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社會主義法治重要領導者

2019-07-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到中央工作後,李鵬兼任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國務院環境保護委員會主任、中央專委會主任、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等,在科技、教育、環保、外交和國防工業等領域傾注了大量心血。

提升科技 發展教育 重視扶貧

訃告說,李鵬貫徹「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思想和優先發展教育戰略,大力推進科技體制、教育體制改革,認真落實知識分子政策,提高了國家整體科技實力,為改革開放各條戰線輸送了大批人才。他強化環境管理,在實踐中完善環境保護基本國策和「三同步」「三統一」戰略方針,為初步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環境保護道路作出重要貢獻。他堅決貫徹執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舉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旗幟,組織、參與大量卓有成效的雙邊、多邊外交活動,為開創全方位外交新格局作出重要貢獻。

訃告評價,李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的重要領導者。他擔任憲法修改小組組長主持起草憲法修正案草案並經全國人大通過,以國家根本大法形式確立了鄧小平理論的指導思想地位,明確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以及非公有制經濟重要作用等內容,任期內審議通過法律和有關法律決定草案百餘件,推動了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初步形成。訃告又提到,李鵬對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飽含深情,高度重視扶貧工作,十分關心國有企業下崗職工的冷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