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自貿區202項制度創新成果獲推廣

2019-07-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商務部23日發佈自貿試驗區第三批「最佳實踐案例」。

至此,自貿試驗區形成的202項制度創新成果得以複製推廣。這些案例來自11個自貿試驗區在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進行的探索。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副司長袁園稱,這些案例既有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創新不動產登記、簡化退稅流程等「放管服」改革創新案例,也有融資租賃等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典型做法,還有跨部門協同監管、大數據平台等事中事後監管舉措,制度創新性強,供各地在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過程中借鑒。

例如,浙江自貿試驗區建成全國首個船舶無紙化通關口岸,船舶通關時間壓減到2個小時,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前期審批時間縮減到35天。湖北自貿試驗區把不動產抵押權變更登記業務辦理時間壓縮到3個工作日內,最快當天即可辦結。

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路」是中國設立自貿試驗區的主要目的。據官方數據,近六年來,自貿試驗區形成的202項制度創新成果得以複製推廣。其中,既有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基礎性制度變革,也有海關通關一體化監管模式等系統性制度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