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升9%

2019-07-24
■工信部介紹,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9%。圖為浙江湖州一電動車用鋰離子電池生產線。 資料圖片■工信部介紹,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9%。圖為浙江湖州一電動車用鋰離子電池生產線。 資料圖片

工業增加值增6% 工信部:符預期上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工信部23日在國新辦介紹,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處於全年預期增速預期目標區間5%到6%的上限,工業生產保持基本穩定。這其中,一大亮點是新舊動能轉換有序推進,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9%,增速高於全部製造業3個百分點。對於近期有關外資企業加快撤出中國市場的信息,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當日回應稱,受到市場、成本、經濟的因素的影響,部分外資企業撤出中國市場屬正常產業轉移,製造業外遷的規模不大,基本上還是以中低端企業為主。

辛國斌稱,工信部今年初預期認為,中國全年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5.5%到6%是可以接受的一個指標。從上半年來看,整個工業經濟運行增長是6%,處於全年預期目標的上限。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9個行業生產保持增長,半數以上行業增長加快。在逆周期宏觀調控帶動下,上半年中國主要工業運行指標表現平穩,好於預期。

上半年,內地不斷強化科技支撐和新興產業引領作用,全力推進「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創新產品「迭代」應用,全面推進新材料等產業發展,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根據工信部發佈的數據,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9%,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7%,分別比整體製造業快2.6和1.3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城市軌道車輛、服務機器人、3D打印設備、高端醫療裝備、生物醫藥都保持在比較高的增長速度上。

外遷多為中低端企業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關外資企業正在加快撤出中國市場的信息引起媒體關注。辛國斌對此明確回應,受到市場、成本、經濟的因素的影響,部分外資企業撤出中國市場,部分國內加工製造業包括加工密集型產業也到成本更低的國家尋求投資發展機會。這樣的產業外遷是整個產業鏈的梯度轉移,符合產業發展的客觀規律,對此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辛國斌透露,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製造業外遷的規模不大,基本上還是以中低端企業為主。自2008年以來,中國利用外資一直居全球前三位,連續25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利用外資的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中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完整的產業體系以及高效的基礎設施,尤其是新技術應用等新優勢明顯,中國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投資熱土。

四招幫助企業渡難關

到目前為止,中美經貿摩擦已持續一年有餘。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利斌介紹,在工業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出口近兩千億美元,同比下降了8.1%,但同期中國對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基本上都實現了增長,其中對歐盟、東盟、韓國出口同比分別增長了6%、7.9%和2.5%。儘管中美經貿摩擦對工業運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影響可控。

黃利斌具體介紹,中國將在四方面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第一,更加精準幫扶受損企業,降低產業鏈被迫外遷的壓力;第二,更大強度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增強中國產業體系抗衝擊的能力;第三,更大力度地發揮財稅政策的調節作用,提升產業鏈升級的步伐;第四,更高水平地服務好實體經濟、落實好一系列企業降稅降費相關政策措施,引導產業結構有序優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