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培養年輕人正確價值觀

2019-07-25

小 臻

過去兩周香港的社會氣氛充斥蚍氻O不斷蔓延,粗暴言行挑釁警方,攻擊不同立場人士,連中聯辦也遭圍攻、塗鴉,國徽遭扔雞蛋、潑墨汁污損,惡人當道,警察壓抑,市民承受極大的壓迫感和無力感,這樣的香港試問有哪個愛香港人會開心?

不少人質問,反對派不斷用中國過去發生的「文革」事件來攻擊內地,但目前香港「黑衣人、口罩黨」的行為更無法無天,所以被叫「黃衛兵」。看到網上有人分享了《華爾街日報》的文章《世界上最勤奮的人已經老了》,實在非常令人感慨。文章說世界上有群最勤奮的人,就是中國的知青、恢復高考後的前幾屆學子、出國留學生、下海闖蕩的和進城務工的四零、五零、六零後,短短幾十年創造了世界多個奇跡,把一個幾乎最落後的中國變成經濟總量世界第二的強國。 最後還問:「中國還有這麼勤奮的人嗎?」的確觸動我們的神經。肯腳踏實地的人愈來愈少。

幾十年來,四零、五零、六零後這群中國人白天大幹,晚上加班,拿虓L薄的工資,勒緊褲腰帶義務建立起了工廠、水庫和農田,還樹起了道德修養的典範,也為各自的家庭撐起了一片藍天,建設強大的中國。這群偉大的人是共和國的長子,對得起中國!他們現在老了,後來者如何?

晚輩們應該尊重照顧奮鬥了一輩子的人!幸好中國內地的年輕人仍尊重父母、師長。不會像香港某些年輕人那樣無良心,叫建設香港的長輩做「廢老」,沒大沒小地呼喝質問學校的師長,完全沒教養的。更荒謬的是,認為年長的人是既得利益者,所以不支持他們衝擊政府。其實長輩賺錢全花在他們身上,讓他們無憂無慮上大學,他們才是既得利益者,只是他們不知足。

中國內地教育界一定要防止爆發「香港式青年問題」,要培養青少年正確價值觀和正向思維,不要像某些校長,永遠說尊重學生自主,但看不到某些激進學生向其他溫和學生施壓,拉他們落水。學校除了教知識外,要教做人,人品不好對社會破壞力很大,好逸惡勞,好高騖遠的風氣不可鼓勵。

現時許多人鼓勵年輕人做自己想做的事,鼓勵年輕人創業,其實要加一句要量力而為;忠告他們理想與現實是有距離的,要學習承受壓力、面對失敗,否則害了他們。事實上太多年輕人少吃苦,畢業後只求工作自由,薪酬高,不合心意的工不想做,寧願做散工。生活有問題就埋怨政府,到頭來就是一個社會計時炸彈。目前「黑衣人、口罩黨」許多已是這類人。

所以當朋友說︰「不明他們想什麼,難道口罩黨不知道如果香港衰驉A生活在香港的自己一樣不會有好日子過?百業蕭條、老闆無法經營、打工仔失業,莫說消費,影響生活質素!再自私的人都不會打爛自己的飯碗﹗好難過﹗」只好告訴他,那些人不是不知,他們滿腦子是仇恨,要「攬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