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肢體衝突高危 警禁元朗遊行

2019-07-26
■ 警方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曾正科、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及元朗警區副指揮官陳漢銘昨日會見傳媒,解釋反對元朗遊行的理由。 中通社■ 警方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曾正科、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及元朗警區副指揮官陳漢銘昨日會見傳媒,解釋反對元朗遊行的理由。 中通社

路線近圍村 人多路窄難管控 示威者村民敵意深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肢體衝突一觸即發的元朗遊行原訂於明日舉行,警方基於公眾安全考慮及回應各界關注,包括1,700份市民意見後,昨日罕有地決定發出反對通知書。警方在通知書中解釋,申請人的遊行路線附近有數條圍村,根據日前發生的「白黑衝突」事件,警方有理由相信遊行者與村民會發生暴力肢體衝突,對遊行者、村民及其他公眾人士構成危險,故作出今次決定。警方並提醒,根據現行法例任何人在警方反對的情況下集結或遊行,即屬違法,有可能被拘捕及檢控。

警方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曾正科、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及元朗警區副指揮官陳漢銘昨日會見傳媒,解釋反對元朗遊行的理由。

順應民意反對遊行

他們指出,是次遊行的目的是針對周日元朗西鐵站的事件,而遊行終點是毗鄰數條圍村的西鐵站。警方根據近日有立法會議員的辦事處和祖墳接連被破壞,圍村居民的反應,以及網上涉及暴力的激烈言論,有理由相信遊行者會和村民發生暴力肢體衝突,對公眾構成危險。

曾正科說:「遊行源於日前元朗站的暴力事件,示威者與元朗居民有敵對情緒,加上有針對鄉郊派別的言論,包括燒祠堂等,因此發生暴力事件及衝突的機會非常大。」

他透露,截至昨日警方收到1,700個市民意見,強烈反對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加上接獲13封元朗社區領袖的來信、元朗區議會、元朗校長會、11間大學校長等均表達擔憂,故警方反對遊行是要順應民意。

搞手拒絕更改路線

曾正科指出,遊行路線有多處高危區,「途經輕鐵站,輕鐵上有電纜,若誤闖路軌接觸電纜有危險。而起點水邊村,位置淺窄,嚴重阻塞道路。若示威者逼入橫街,救護車難以到場。」警方曾要求遊行申請人鍾健平更改路線和終點,但對方拒絕,亦未能提供後備路線,而且只能提供5名糾察員確保遊行者的秩序和安全。

同時,警方亦質疑鍾健平未能對參與人數作出合理的評估,曾正科說:「申請人申報有300人參與,但警方評估會超過1萬人,可能對道路構成嚴重阻塞及對遊行人士構成危險。」

違者犯法面臨拘捕

他指出,元朗人煙稠密、道路狹窄,無法負荷上萬人的遊行示威。警方也有理由相信今次遊行集會的參與者,有可能不在鍾健平的控制範圍內,即使警方對集會及遊行施加相關條件,亦無助維持公共安全及秩序,加上鍾健平未能提供處理衝突的後備應變方案。

基於種種理據,警方有理由相信遊行或演變成暴力衝突,因此根據《公安條例》,為維護公共安全和秩序,反對遊行。

曾正科又強調,如果當日仍有人出來遊行,「正式來說是犯法,至於會否在現場拘捕,要視乎當時情況而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