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徒稱毀「藏武車」 播謠嫁禍中聯辦

2019-07-28
■暴徒毀壞私家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暴徒毀壞私家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徒濫用私刑的事件經常發生,大批暴徒昨日在元朗西鐵站停車場聲稱一架私家車內有粗身、貌似藤條的物品,及一頂疑似軍帽,即認定車主與上周日元朗站白黑衝擊案有關,有人更散播不實謠言,聲稱該車主疑與中聯辦新界工作部有關,暴徒即大肆破壞,令該車體無完膚。不過,經查冊證實,車主為非華裔人士,與中聯辦毫無關係。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負責人27日接受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當日於元朗非法集會現場發現的私家車及車上物品與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無關,對有關惡意謠言表示強烈譴責,並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昨日傍晚「戰況」稍為緩和之際,十數名非法集結者路經南邊圍村口對出的元朗西鐵站停車場,發現一輛Toyota Aristo V300的私家車一直停泊該處。非法集結者圍虒茖恕W下打量,聲稱發現車內有至少6條粗身、貌似藤條的物品,更將車主與周日的元朗站白黑衝擊一事關連在一起,在車上撒溪錢、貼上示威標語等。

阻記者拍攝施暴過程

暴徒情緒越來越激動,打碎汽車所有玻璃後打開車門和後尾箱,其間以多把雨傘遮擋記者鏡頭,然後就聲稱在後尾箱發現大量木棍、軍刀、鐵通,及一頂「疑似解放軍的帽子」。

這班暴徒一向對網上資訊深信不疑,有網民指稱在車廂發現的一封屬於「YIP FOO」的信件,譯音與「葉虎」相似,就認定信主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這個謠言令暴徒衝昏頭腦,二話不說進一步砸爛該車的車頭玻璃、乘客位旁的玻璃,刮花車頭蓋,令汽車多處凹陷,慘不忍睹。

有傳媒根據車牌進行查冊,發現登記車主為一名非華裔男子,報稱居於八鄉吳家村,而信件上的地址則由葉姓家族持有數十年,相信信主為租住該村屋的租戶,與事件無關。同時,中聯辦葉虎來自內地,一般內地人以普通話拼音拼寫英文名,應為「YE HU」,不會是「YIP FOO」。

香港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負責人27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7日晚,有網絡謠言稱,在當天元朗非法集會現場的一輛私家車車主為中聯辦新界工作部某葉姓員工,並藉機進行惡意炒作,內容張冠李戴、荒唐透頂。

中聯辦強烈譴責炒作抹黑

該負責人表示,該私家車以及車上所發現的物品,與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及其工作人員均無任何關係。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強烈譴責這種手法低劣的惡意造謠和炒作抹黑,並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

有網民就踢爆,該頂「疑似解放軍的帽子」,其實是12年前已被換的舊款帽子。

車主慘遭受無妄之災,不知汽車保險包不包暴徒破壞?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該車停泊在正常停車位都遭到破壞屬意外,但可否獲得賠償要視乎車主買的保險是「全保」還是第三者保險,前者可獲賠償;後者則否,只可向破壞兇徒索償。

羅少雄續說,本港現時每逢周六、日都出現衝突,一眾車主都有可能遇上無妄之災,建議只買第三者保險的車主向保險公司加入「惡意破壞也保」的條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