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多帶我媽看看大千世界」

2019-07-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在將母親的肝臟、左右腎臟和兩隻眼角膜捐給5名患者後,來自廣西貴港、剛大學畢業不久的小林(化名)寫了五封信,希望受捐人「好好珍惜」。

7月21日,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人體器官獲取組織的協調員武楨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是小林寄來的5封信--託他轉寄給5名受捐人。

母急病驟逝 兒主動器捐

「我媽媽由於『三高』而引發的腦出血(去世),很突然,也很悲痛。」 小林在信中說,他希望母親「以另外一種方式繼續活在這個世界」。同時,他也希望受捐人珍惜生命。「希望你能好好珍惜來之不易的生命,珍惜眼前的人,珍惜平淡的幸福生活。如果可以,多帶我媽媽去看看這個大千世界。」

7月24日,小林婉拒了澎湃新聞的採訪。與他已經很熟悉的協調員武楨,向澎湃新聞講述了這些信件背後的故事。

據武楨介紹,今年4月,小林的母親因高血壓引發腦出血,且出血量較大,形成了腦塞。專家會診後認為,手術的意義不大。不久,小林的母親確認腦死亡。

武楨記得,小林曾跟他說,2015年,小林的一個高中同學腦死亡後,最後做了器官捐贈,這對小林的觸動很大。確認母親已腦死亡後,小林便有了捐贈母親器官的想法。

小林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便主動聯繫當地紅十字會工作人員。

五名受捐人 術後已出院

今年5月初,通過當地紅十字會和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人體器官獲取組織的協調,小林捐贈出了母親的肝臟、左右腎臟和兩隻眼角膜。5名受捐人中,2名來自廣東,3名來自北京,5宗移植手術都成功了。目前,5名受捐者恢復情況挺好,早已出院,僅需按時複查。

秉「雙盲」原則 輾轉寄出信

根據人體器官捐贈的「雙盲」原則,捐受雙方都不知道彼此的情況,更不能直接聯繫。武楨說,在移植手術完成後,小林一直和他保持聯繫,也很關心受捐者的恢復情況。6月底,小林跟他說,想寫幾封信給受捐者,把自己心底的一些話說受捐者聽聽。

看到小林寫的信後,武楨很感動。他表示會和5名受捐者溝通,然後把小林寫的5封信分別轉寄給他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