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種族主義根深柢固 滲透白宮

2019-07-28
■美國抓捕非法移民的行動正擴大。 美聯社■美國抓捕非法移民的行動正擴大。 美聯社

美國是一個多種族國家,大量移民不斷湧入,對經濟及社會各層面帶來貢獻。然而種族歧視問題植根美國,甚至有「膚色決定命運」的說法,國家權力始終掌握在白人手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情況變本加厲,不單對部分穆斯林國家實施入境禁令,更鐵腕打擊非法移民,並為此興建美墨邊境圍牆。華府施政現已被特朗普的種族主義騎劫,若未能加以制衡,美國的民主岌岌可危。

美國針對少數族裔的歧視,遍及美國不同階層和範疇,例如黑人遭受警方針對,被警員毆打甚至槍殺事件屢見不鮮。此外,有調查發現近8成美國黑人認為在司法上受到不公平對待。而在經濟方面,少數族裔在就業和薪酬上往往受歧視,不少人過茬h窮生活,缺乏社會保障。

政府長久針對穆斯林

以穆斯林為例,美國公民自由聯會指出,華府多年來一直對穆斯林群體進行大規模監控,特朗普上台後更頒佈行政命令,禁止伊朗等7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進入美國,引起廣泛抗議,其實此舉與美國一貫的種族歧視如出一轍,只是特朗普更肆無忌憚,毫不掩飾。

特朗普的白人至上主義言論由來已久,例如多年前已指前總統奧巴馬在非洲而非夏威夷出生,沒有資格擔當總統,反映他骨子裡已貶低黑人。過往這只是其個人看法,但他上台後,便演繹在華府政策上,從他不斷打壓非法移民,指他們為罪犯,揚言將非法移民趕出美國,排外立場昭然若揭。

特朗普治下更成常態

特朗普近期公然炮轟4名民主黨少數族裔女眾議員,叫她們「滾回自己家鄉」,首先處理家鄉的問題,不要對其施政指指點點。事件再次掀起種族歧視爭議,反映在特朗普眼中「非白人者非我族類」,即使是有色人種議員亦無需尊重。

特朗普一直對非法移民「看不順眼」,認為他們湧到美國搶奪社會資源,因此一直大力打壓,去年對非法移民實施「零容忍」政策,令不少非法移民家庭骨肉分離,很多兒童更被關在衛生條件惡劣的拘留中心,充分顯示特朗普的種族歧視思想與華府政策連成一體,更助長極右主義崛起,製造社會分裂。

美國有輿論認為,在特朗普治下,種族主義已成為「政策」,甚至可能變成美國社會的「常態」,令美國重回種族隔離的舊路。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