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這招對中國根本沒用

2019-08-03

香港文匯報訊 在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後不久,美方再次舉起關稅大棒,威脅從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回顧一年多來的中美經貿磋商歷程,一邊談一邊施壓是美方的慣用手段,但事實已經證明:這招對中方根本沒用,不僅會破壞來之不易的重啟磋商機遇,也不利於問題與矛盾的解決。

文章分析說,過去一年多來的事實充分證明:貿易戰沒有贏家,加徵關稅根本解決不了美方關切,只會損害中美雙方和全球利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專家5月發表報告稱,美方所加關稅帶來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承擔。美國商會和榮鼎集團3月聯合發佈的報告顯示,受中美經貿摩擦影響,2019年及未來4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將可能每年減少640億至910億美元,約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總額的0.3%-0.5%。

面對貿易摩擦升級,中國經濟雖然承壓加大,但今年上半年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全都運行在合理區間,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抗壓性與韌勁。同期,中國對美出口同比下降2.6%,自美進口同比下降25.7%,進出口差距如此之大,說明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商品更有可替代性,中國完全可以通過貿易夥伴多元化來抵消加徵關稅的影響。

所以,美方一些人別老拿要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說事,中國人歷來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對美方挑起的貿易戰,中國有充足的底氣應對,扛得住也耗得起。如果美方將加徵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捍衛自身正當權益,一切後果全部由美方承擔。

文章說,中美經貿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見影,需要時間與耐心逐步推進。美方言而無信再度高舉關稅大棒,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利益,將對世界產生衰退性影響。美方應及時糾正錯誤,用平等和相互尊重推進磋商,回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