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真實的內地其實十分可愛」

2019-08-03
■轟趴館舉辦電競活動時,林潤東和合作夥伴、參賽選手合影。 受訪者供圖■轟趴館舉辦電競活動時,林潤東和合作夥伴、參賽選手合影。 受訪者供圖

「香港與內地,有相同,更有不同。」回憶剛進入華僑大學時遇到的諸多不適應,林潤東總結說,這是Culture Shock(文化衝擊),港生初涉內地還是會感到不小的差異性,但可以在差異中看到人生的更多層面。「走出熟悉的生活圈不是易事,接受新事物也是挑戰。但作為香港『90後』,我會說服自己適應不同的生活方式。」

林潤東笑言,剛開始在飲食、天氣、語言等方面都不太適應,覺得「有點崩潰」。「香港電器是港制插頭,我功課沒做完整,當時帶過來的筆記本、電動牙刷、吹風機等,到了華僑大學才知道需要買轉換插頭才能使用,但是我跑遍了整個華僑大學都沒買到,最後只能上淘寶搞定,等了三天轉換插頭到貨後才用上了電器。」「校內網速慢,上不了 YouTube(視頻分享平台)、Instagram(照片牆)等等。」

林潤東笑言,日子就是一邊吐槽一邊披荊斬棘往前走。很快,樂天派的自己便適應了內地生活,和大家相處融洽又自在。「真實的內地其實十分可愛,老師課後會邀請我們喝茶聊天,內地同學也充滿人情味。」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內地學生的「學霸」作風,很多人回到舍堂(宿舍)就是唸書,平時討論最多的就是選課和作業。「他們的學習積極性非常高,閱讀範圍十分廣,邏輯思維能力特別強,港生要向他們學習這一點。」

「班上50名同學中包括5位港生2位台生。了解是雙向的,大家互相了解後才會用思辨的態度去認知香港、認知內地。」在林潤東看來:「北上升學的港生們如果能在心態上進一步開放自己,必將收穫滿滿,我們和而不同,但我們終是一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