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南海「軍事化」標籤貼不到中國身上

2019-08-03
■王毅昨日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並就個別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無端指責中國作出回應。 路透社■王毅昨日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並就個別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無端指責中國作出回應。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泰國曼谷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就個別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無端指責中國作出回應。

王毅說,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並不斷呈現向好態勢。令人遺憾的是,與地區國家求和平、促合作的意願相反,某個域外大國不斷在南海炫耀武力,人為製造緊張,為在本地區增加前沿軍事部署尋求藉口,這不是善意之舉,更不是關心地區和平發展的負責任行為。

王毅說,中國作為地區和平安寧的堅定維護者,一貫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依據國際法,一國在自己領土上部署防禦設施,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某個域外大國不斷指責中國在南海搞「軍事化」,但正是這個國家,在全世界擁有數百個軍事基地,在本國領土以外部署了數十萬人軍隊。一個在全世界推行「軍事化」的國家,有什麼理由和資格指責別人搞「軍事化」?這個標籤貼不到中國身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