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港片打出國際視野

2019-08-09

有時候看續集電影都感到提心吊膽,就是擔心電影為了票房而強行把故事延續,令劇情最終搞得一塌糊塗,甚至令整部電影的品牌口碑都打破。但眼見今年兩部電影《掃毒》和《使徒行者》(對!兩部都是有古天樂)都用上同一套玩法,就是只用上舊電影的名字,於「續集」的人物角色、故事情節上,跟上集都是完完全全的不同......據知剛拍完、於明年上映的《拆彈專家2》也是這個玩法。

起初也擔心這樣子何不直接起用新戲名?但從商業角度上去想,這樣子既能吸引上集看過的觀眾再度捧場,又不用刻意為「續集」而拉長故事,只要用「上集」的班底,加上類似的手法講故事,以現在《掃毒2》和《使徒行者2》來看,觀眾對這種新式「續集」手法也頗受落,至少票房、口碑都能雙贏,於「續集」中甚至更能邀請重量級演員加入,提升觀眾的期待程度及增加新鮮感。

上集《使徒行者》遠赴巴西取景拍攝,今集繼續大殺四方,跳出香港打到去緬甸、西班牙,導演和動作導演依舊是文偉鴻及錢嘉樂,但無疑今集不論在講幾位男主角亦敵亦友的情感上,還是動作場面攝影及剪接的張力上,成績都明顯比上集來個大躍進,如此驕人的功勞不得不歸功於電影監製,《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圖)的監製由上集的王晶轉為劉偉強,別忘記劉偉強其中一部最讓人難忘的作品就是《無間道》,說到要拍臥底題材,怎會難倒他?

《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以連場的跨國大型動作場面,又有飛車、爆炸、跳樓,甚至在緬甸最繁忙的街道上,封街十日去拍攝戲中的重頭大型槍戰,從而去包裝幾十年的兄弟情誼。影片甫開場就花上近十分鐘回顧主角童年時的片段,去交代主角們的身世及淵源,所以觀眾千萬別遲入場,遲到之後又投訴故事講述兄弟情不夠深。多得有這十分鐘的童年片段作序幕,令觀眾對角色關係有了基礎的認知,後段看三位男主角化友為敵的演技角力時,自然倍添緊張氣氛。

上集的女主角佘詩曼,因為跟內地劇集拍攝撞期,所以不能參演《使徒行者2》。而影片海報跟上集一樣,都是以古天樂、吳鎮宇、張家輝三大影帝掛帥,但整體戲軌上,其實以張家輝作主軸,跟古天樂的二人兄弟情角力貫穿全片,吳鎮宇則相對地戲份較少,猶幸三人的演技對決都非常精彩,各人都交足功課,最大得益者當然是觀眾。

至於動作場面方面由錢嘉樂擔任導演,相信不論是上集還或是今集《使徒行者》的海外拍攝,甚至去年由他親自執導的《黃金兄弟》,哪管是香港本地還是海外,都奠定錢嘉樂對動作場面的極高駕御能力。今次的動作場面,尤其結局部分在西班牙將奔牛和飆車場面結合,場面格局絕不遜色於荷里活如《職業特工隊》的一等動作片,相信也能讓觀眾感到讚嘆!■文︰艾力

【星光透視 印花】送《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

換票證

由Golden Scene Company Limited有限公司送出《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電影換票證20張予香港《文匯報》讀者,有興趣的讀者們請剪下《星光透視》印花,連同貼上$2郵票兼註明「《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電影換票證」的回郵信封,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副刊部,便有機會得到換票證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