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星視評:包青天笑傳:《包青天再起風雲》

2019-08-02
星視評:包青天笑傳:《包青天再起風雲》星視評:包青天笑傳:《包青天再起風雲》

對於一個在小時候曾被包青天「疲勞轟炸」超過一年的電視觀眾來說,當知道大台決定以包青天為題材開拍新劇《包青天再起風雲》(圖),的確「嚇一跳,然後得啖笑」......因為原來這真是一齣講包青天查案的喜劇,而不是動輒就高呼「狗頭鍘侍候」。在這沉鬱的社會氣氛下,一套調子輕鬆劇集,或許能令觀眾的眉頭稍為鬆弛片刻。

在此,先為年輕觀眾「補補課」,上世紀90年代香港曾出現一次包青天「熱潮」,但你說是禍害也可以。回首廿多年前,大台買到台劇《包青天》的播映權,結果大受歡迎,因而令當時仍然健在的亞視也起了「色心」,買下版權。結果有段時間,無論調到哪一個台,都是《包青天》!這還不夠,為了搾盡包青天的剩餘價值,兩台在往後幾年不斷拍包青天續集和再續集,令觀眾聞「開鍘」而色變......

在本地觀眾對包青天的「心理陰影面積」難以估量下,一聽到大台再拍《包青天再起風雲》,莫不聞之色變。但正正因為包青天和劇中每個角色如此「烙印民心」,只要新作在風格和角色塑造上有些創新,亦會格外明顯。當中張振朗飾演的展昭應該最叫人耳目一新。跟何家勁(或後來的黃日華)版本的展昭相比,張振朗版的展昭簡直是一塊「笑料」-他既不好打,亦不瀟灑,只是一個態度輕佻的年輕家伙。但這樣的一個展昭,才能與其他角色互動時帶來突破,如對茈]拯,不再只有恭恭敬敬;對公孫先生亦不只有客客氣氣;對茪朝更會互吐垃圾說話......一個角色的改變,尚且也能為戲份帶來更多可能性,更何況是每個角色,都加入了創新元素:諸如包青天不再是行動緩慢、生命中只有查案的中年漢,而是個會耍功夫、會喜歡女生的尋常男人;公孫先生也不再是永遠是循循善誘的老好人,而是個常常會跟女生(胡定欣所飾的雲千羽)鬥嘴的人。當這些新個性加插到不同角色身上時,即使沉悶的劇目,也能帶來新鮮感。

在一大堆內地古裝劇湧現各時段下,能夠有一套港味較濃的古裝劇,對還是愛看本地製作的筆者來說,始終有種久旱逢甘露的喜悅。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