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港企業績大插水 縱暴或釀倒閉潮

2019-08-10

部分示威者或許以為香港根基雄厚不會被動搖,所以默許暴力衝擊、破壞法治的行為出現,但事實上業界已苦不堪言。有中小企代表說,部分中小企的生意已跌了30%,擔心若情況再惡化,將會出現倒閉潮。另有零售業代表說,預計本月將出現「一個高的雙位數字跌幅」,並擔心因此引發骨牌效應,令經濟困難。他們都希望大家能同舟共濟,努力重振香港經濟。

巢國明促同舟共濟阻惡化

特首林鄭月娥與商界代表會面後,部分人向傳媒講述最新的業界情況。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表示,自去年中中美貿易戰之後,出口企業便面對出口的問題。在過去兩個月,大家更面對香港的狀況問題,香港企業超過95%都是中小企,「如果我們中小企業生意做得不好,其實對大家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他續說,部分中小企已出現生意額下跌30%的情況,導致部分出現員工減薪,甚至不上班,「如果情況再惡化下去的話,那些企業真的會有一個倒閉潮。」他希望大家能同舟共濟,盡快將香港經濟恢復。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董事會成員關百豪直言,現時零售業的經營狀況非常困難,「過去的風波令我們的生意額大跌,根據我們零售業協會7月做的統計,我們預計會有一個高的單位數字跌幅;8月我們跟所有會員做了一個調查,他們現在預測一個高的雙位數字跌幅。」他解釋,零售業的「打和點」為生意額達90%以上,才可以有盈利,但是現在看近兩月的預期目標,營業成績非常不理想,大部分零售業都在虧損,「如果這個情況持續下去,對在座多位和香港所有人都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結果。」

關百豪說,這不只是業績的問題,他們更擔心引致骨牌效應,令經濟出現困難,並出現就業問題。他強調,現時香港所有市民應該唇齒相依,大家扶持,努力重振香港經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