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正義港人齊站出來 守護法治維護安定

2019-08-10

徐是雄 教授

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就香港目前的局勢,在深圳舉行座談會。傳遞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均強調,現在是時候所有有正義感的港人,都應站出來,行動起來,維護法治安定,恢復香港正常秩序。

現在香港的事態,所謂反修例的和平遊行集會,幾乎每次都演變成為暴力衝擊,而且暴力行動「遍地開花」,少數反中亂港分子肆意妄為、喪心病狂的犯罪行為,正在把香港推向一個極其危險的境地。當務之急,就是要港人團結一致,制止暴力,恢復法治,還香港市民一個安定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為達至以上目的,我建議:第一,由建制派政黨牽頭,發動群眾力量遏止暴力,保護香港,為了避免與反對派直接起衝突,建制派必須要有策略、有計劃做好這件事。

現在,建制派更重要的是,團結一致,採取有效措施遏止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的暴行。 同時,建制派政黨必須改變較為被動的心態,轉變為主動心態。只有這樣,建制派政黨才能引領愛國愛港力量,做到張曉明主任所說的:「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以正壓邪。」

第二,我相信香港工商界也應出錢出力,大力支持建制派政黨開展各種反暴力活動。工商界應邀請他們的員工做義工,協助推動各項反暴力、護法治的工作。 現在,反中亂港分子顯然得到外部勢力的源源不絕的支持,香港工商界更應多出一分力,支持建制派和全港市民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第三,也是最難處理的,就是如何教育、引導被捲入暴力行動的學生。長期以來,香港的教育沒有把重點放在愛國教育方面,香港有學生對祖國缺少認識、認同,情感不深;加上長期受西方文化的影響,香港學生偏向崇拜西方價值觀,例如西方的所謂民主、人權等。在愛國教育方面,香港是非常不足的。希望在平息這次暴亂事件後,特區政府必須好好檢討,盡量加以改善。

那麼現在應怎樣去幫助被捲入暴力活動的學生呢?我認為,辦法只有一個,就是需要校長們,把自己的政治立場講清楚給學生聽,並向學生清楚解釋所持的理由;其次,校長們要與學生多溝通、多對話,多分析世界形勢的變化,引導學生,讓他們理性去思考,認識各種主客觀因素,從而解開他們的心結。

我記得在很多年前,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影響世界其他國家的不少大學生,學生們也起來「造反」。我當時在澳洲留學,那間大學的校長,為了平息「造反」,他宣佈天天中午吃飯(外國人一般吃三文治)的時候,在大學餐廳內會見學生,和學生們交談。那位校長堅持兩個星期吧,後來再沒有學生去見他了,一切便恢復正常。現在,香港的校長們,可要試一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