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觀清明上河圖 思香港盛衰

2019-08-10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日前到國際博覽館欣賞「清明上河圖」3.0數碼版,本是多麼賞心悅目的體驗,誰知遇到「蟑螂」 擋道,需不斷默誦心經才壓住怒火。

中國在北宋盛世,GDP為全球之最,現在香港的「蟑螂」當然不知。宋朝,中國的農耕和桑織社會已高度發達,且是中國古代唯一長期不實行抑商政策的朝代,生產力充分釋放,當時歐洲還處於封建王朝的成形而尚未成熟之階段。根據資料換算,宋朝人均GDP已超2,000多美元,整體GDP超全球6成,甚至有高達80%的估算。

著名史學家陳寅恪說過,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宋朝的經濟、文化、教育繁榮,達到當時的巔峰。雜煉生鐵和熟鐵的灌鋼法,可以煉出優質鋼,製造寶劍和其他兵器;宋瓷以青瓷為主,硬度高,釉料勻,通體青瑩。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活字印刷術其時應運而生;黑色火藥首次應用於軍事;指南針則是北宋軍隊的指路明燈。北宋文人沈括撰寫《夢溪筆談》,乃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科學著作之一。

北宋全國人口已多達1億1,200多萬人,總計50座戶口在10萬戶以上的城市,總共開放了12個官方對外通商港口,北自登州、密州,南到泉州、廣州,商船可遠達非洲的埃及和當時的東非諸國,將宋國瓷器和絲綢等工業產品出口到西洋,換回香料、藥材、象牙及寶石等奢侈品。漢唐以來的絲綢之路發展由陸路轉向更為便捷的海路。昔日的汴梁即今日的開封,人口過百萬,是世界經濟、政治、文化、藝術中心,更是當時全球的第一大都市。

舉世無雙的國寶「清明上河圖」,生動描繪了清明時節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和熱鬧的景象,以及優美的自然風光。值得稱讚的是,這次展現的數碼新版本,運用球幕影院的技術,將原來畫面從白天到傍晚的景象,還原成可移動的立體空間。置身其中,彷彿正行駛在《清明上河圖》的汴河上,觀賞「兩岸風煙天下無」的繁榮盛景,街巷如網,飛簷相連,翹角相望,車水馬龍,遊人如織,四方商賈雲集,男耕女織齊現,600多人物栩栩如生,真是好一幅中華盛世的圖畫。

時下香港「蟑螂」游竄,阻街堵車,剪斷路燈,堵塞隧道,攻擊路人,甚至以極為殘暴的手段襲擊警察,騷擾其家人,肆無忌憚地毀壞立法會和警署;更加令人髮指的是,攻擊中聯辦,塗污國徽、侮辱國旗,叫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直接挑戰「一國兩制」底線,香港的確到了危險關頭。

歷史上,對於汴梁的興衰頗有爭論。有說,汴梁興於漕運,亦衰於汴河。自汴河被黃河侵道,經常性的氾濫珗D,運河逐漸被廢,城池多次被淹,今日開封城下十多米,依然可見舊城遺蹟。不過,亦有史學家認為,人禍大於天災,先是北宋「靖康之恥」,金軍攻入汴梁,擄走欽宗徽宗;至南宋,守將杜充決汴河堤以阻來犯金軍,打開了汴梁衰亡之路。

以史為鑑知興替。如今,香港能否守住「一國兩制」,守住法治穩定,在於全體愛國愛港、有良知的人士。我們要站起來,緊密團結,萬眾一心,決不能讓那些阻擋中華民族復興的「蟑螂」及其幕後黑手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