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工商界用良知正氣和行動守護香港

2019-08-10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日前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中央對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給予清晰明確表態,必須要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對此,香港工商界表示認同和支持,冀共同為香港社會應對當前困境、協助重拾和諧穩定而努力。

面對危急境況,香港最老牌、最有江湖地位的香港總商會日前表明立場,嚴詞譴責不斷升級的暴力行徑破壞香港營商環境、威脅工商百業及普羅市民的安全與生計;包括長實、痚礡B新鴻基、新世界等四大地產商在內的本港17個主要地產商聯署聲明譴責暴力;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全港各區工商聯、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聯合召集人,亦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工商界有愛國愛港傳統

地產建設商會聯署聲明指出,近日香港社會因為小部分暴力人士的行為而蒙上陰影,不但已偏離眾多和平示威者的原意,工商團體以至市民大眾亦深受困擾。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對日益升級的暴力作出強烈譴責,希望香港盡早回歸安寧與法治,人人安居樂業。長實主席李澤鉅繼日前香港總商會聲明後,再次在背後出力促成了這份聲明。

各商會聯合聲明指出,近月的社會爭議已為香港營商環境帶來困擾,多區發生暴力衝擊事件,直接影響中小企和小商戶運作,零售、餐飲及旅遊等行業更是首當其衝。各商會重申,會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香港工商界冀盡快恢復一個安全、和諧、穩定的社會和營商環境。

香港工商界長期有愛國、愛港、愛鄉的優良傳統,無論是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擁護香港回歸祖國,還是在香港歷次困難和挑戰中,都堅定地站在愛國愛港一方。工商界旗幟鮮明地反「佔中」,身體力行推動「守護香港守護家園」的簽名和遊行活動,工商界嚴厲譴責「旺角暴亂」等違法示威行動,譴責一切煽動和鼓吹「港獨」的分裂行徑。作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工商界歷經考驗,作出貢獻。

國家充分肯定工商界貢獻

2014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時,充分肯定包括香港工商界、專業界人士在內的廣大香港同胞為國家發展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的貢獻,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共同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此次的訪京團共有70人,包括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及其子李澤楷、琣a主席李兆基及其子李家傑、九倉主席吳光正、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等。八大商會主席、多個專業界別代表也隨團訪京。

這次面臨香港危急時刻,香港工商界同樣堅定作出正確的選擇,絕不向暴力和邪惡屈服,發聲譴責暴力,堅定捍衛「一國兩制」,守護香港,高舉法治和正義的旗幟,絕不容許反中亂港勢力摧毀「一國兩制」,工商界展示了對香港的責任擔當,發力扭轉局勢。

這次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不管是普羅市民還是工商界,都坐在同一條船上,大家必須放下成見與分歧,同舟共濟。向暴力說不,止暴平亂,維護香港法治安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僅是拯救香港,更是工商界的自救行動。

習主席視察香港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前進道路並不平坦,但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我們要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信心,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琱腄A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更大成就。」香港局勢座談會傳達中央的重要精神,對香港工商界起到釋疑止惑、不忘初心,消除迷惘,看清前路的效果。工商界將繼續用良知、正氣、行動守護香港:一是帶頭支持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二是旗幟鮮明地支持警隊嚴正果斷執法,確保香港社會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三是帶頭關心青年,幫助解決問題;四是帶頭推動香港和內地交流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