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危國誕保守派總統 與美移民協議成難題

2019-08-13

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前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保守派候選人賈馬太取得大勝,擊敗中間偏左立場的前第一夫人托雷斯。賈馬太上任後的首項挑戰,將是如何落實與美國達成的「安全第三國」移民協議。

今次已是賈馬太第4次參選總統,在法院取消多名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後勝出。選舉委員會表示,在已點算超過95%選票後,賈馬太取得近58.5%選票,托雷斯僅獲42%得票率。由於危國飽受貧窮、失業問題困擾,選民普遍對政局不滿,打擊投票意慾,投票率只有約45%。

危地馬拉前總統莫拉萊斯任內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達成協議,同意實施「安全第三國」政策,讓美國將取道危地馬拉到美國的非法移民遣返危國申請庇護。然而最新民調顯示82%危國國民反對協議,若危國拒絕協議,則可能遭美國報復,新政府將面對兩難境況。

63歲的賈馬太是一位醫生,他在政綱中提出強硬打擊國內罪案及貪腐問題,其堅決反對同性婚姻及墮胎合法化的保守政策,亦深得選民認同。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