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淫媒自殺案充滿謎團 美媒深挖前因後果

2019-08-13

《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前日引述監獄官員稱,美國富商愛潑斯坦的屍體於上周六早上在曼哈頓的大都會懲教中心被發現前一晚,曾有數小時無獄警巡視,而且愛潑斯坦當時被單獨關押,做法違反規定,獄方明顯出現過失。

據匿名官員指出,由於愛潑斯坦3周前懷疑曾企圖自殺,大都會懲教中心需按照規定,安排兩名獄警每隔30分鐘,巡視愛潑斯坦被關押的特別監區囚室,此外亦要安排愛潑斯坦與其他囚犯一同囚禁,若出現緊急事故亦可通知獄警。然而在上周五晚,職員有數小時未按規例巡視,而原本同囚一室的前警官塔爾塔廖內亦已被調離,令愛潑斯坦當晚單獨留於囚室內。

監獄人手長期不足

負責管理大都會懲教中心的美國聯邦監獄局,至今未有澄清種種謎團。據執法部門官員透露,當獄方決定將愛潑斯坦剔出自殺監察名單後,曾告知司法部,愛潑斯坦會與另一人關押於同一囚室,以及獄警每隔30分鐘巡視一次,事實明顯未有做到。預計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的調查,將集中於獄方是否在程序上犯錯。

大都會懲教中心職工會代表埃里克.揚表示,他無法確定為何愛潑斯坦會獨留囚室,但指出在愛潑斯坦上月23日疑似企圖自殺後,有人揣測愛潑斯坦害怕塔爾塔廖內,希望避開他,獄方或因此調走塔爾塔廖內。對於獄警未有巡視囚室,埃里克.揚稱未能確定,指特別監區走廊的閉路電視片段,可證明獄警最後一次巡視時間,他同時指出大都會懲教中心與其他監獄一樣,面對人手不足問題,當時當值的兩名獄警均是超時工作,其中一人更已連續5日加班。

事實上,聯邦監獄人手不足問題一直存在,目前人手只有編制人數的不足70%。有獄警每日需工作長達16小時。

暫不公佈死因

紐約市首席法醫官桑普森前日完成愛潑斯坦的驗屍工作,愛潑斯坦代表律師委派的一名私人病理學家亦在場監察。桑普森初步判斷愛潑斯坦是上吊自殺身亡,但暫時不會公佈死因,希望等待執法部門提供更多資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