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觸屏設計致撞船 美海軍擬改用機械控制系統

2019-08-13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早前發表調查報告,指前年一宗美國軍艦與油輪相撞事故,軍艦控制系統設計缺陷是肇因之一。美國海軍學院新聞網前日報道,從明年開始,美國海軍將以機械控制系統,取代目前安裝在驅逐艦上的觸控屏幕氣閥和舵機控制系統。

在2017年8月21日,美軍驅逐艦「麥凱恩」號在新加坡海域與一艘利比里亞註冊油輪相撞,造成艦上10名船員死亡,另有48人受傷。NTSB在報告中詳述肇事原因,包括船員轉換推進系統時操作時失誤,導致軍艦失控進入油輪航道、船員疲勞和缺乏訓練,控制台設計缺陷更是主要原因。

助及早察覺問題

控制台位於驅逐艦的艦橋中間,左右兩側都有觸控屏,船員可通過它們操縱和推進驅逐艦。報告指出,機械氣閥通常是首選,因能為操作者提供即時觸覺反應,如果當時使用機械控制系統,船員很可能早已察覺存有問題。

事故發生後,海軍進行大範圍調查。海軍少將加里尼斯表示,海軍人員稱他們更喜歡機械控制系統,認為觸控屏幕控制系統太複雜。加里尼斯說,軍方正計劃關閉這些系統。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則稱,從明年夏天開始,所有配備綜合艦橋和導航系統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都將配備實體氣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