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改善特種部隊戰力應對威脅

2019-08-13

澳洲政府昨日宣佈,將斥資5億澳元(約26.4億港元)改善特種部隊的作戰能力,讓澳洲面對國內外的威脅時,能更好地應對。

在中國正尋求加強在太平洋的影響力之際,澳洲也試圖在太平洋擔當更重要角色,而改善特種部隊戰力,是澳洲一項為期20年、總值30億澳元(約158.8億港元)的軍事計劃第一階段。總理莫里森昨日訪問悉尼一個軍事基地時表示,這是自二戰以來,澳洲提升國防力量的最大單一承諾,「維護印太地區的獨立和主權,讓所有有關國家都能依據法律規範自由參與,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

據世界銀行資料顯示,去年澳洲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約1.89%,澳洲政府早前稱,截至2021年6月的財政年度,國防預算將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

加快稀土生產供美英

另一方面,澳洲防長雷諾茲昨日表示,澳洲將加快生產稀土及其他具軍事用途的礦物,確保美國和英國等盟友獲得充足供應,避免過度倚賴中國。

稀土等稀有礦物用於生產智能手機、航空電子系統以至電子作戰系統,現時中國的稀土產量佔全球超過95%,而美國逾80%進口稀土來自中國。雷諾茲強調,西方盟友從中國以外取得稀土是非常重要,而在全球已探明稀有礦物蘊藏量中,最少40%位於澳洲,包括鋰、鈷、鎳、石墨及稀土。她稱已與美國及英國商討,確保供應穩定。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