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男女涉掟國旗落海被捕

2019-08-16
■暴徒在同黨協助下,把尖沙咀「五支旗杆」上的國旗取下並拋進海中。 資料圖片■暴徒在同黨協助下,把尖沙咀「五支旗杆」上的國旗取下並拋進海中。 資料圖片

部分疑犯涉「港獨」 警赴黃大仙拘周頌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在尖沙咀「五支旗杆」拆國旗並拋入海中的暴徒落網。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過去兩日在九龍新界多區,共拘捕5名男女涉嫌侮辱國旗,其中一名涉案男子名叫周頌軒,報稱是裝修工人,部分疑犯有「港獨」背景,他們被通宵扣查。

案情顯示,8月3日大批黑衣人非法集結及遊行,高舉「港獨」旗、美國旗,公然打出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號,在油尖旺設路障和大肆破壞,包括「快閃」堵塞紅隧癱瘓港九交通,晚上更火攻尖沙咀警署,至深夜亂局蔓延至黃大仙。

當日下午5時許,一班黑衣口罩狂徒途經尖沙咀碼頭「五支旗杆」廣場時,用雨傘掩護一名蒙面男子,拆走旗杆上的國旗,有人其後將國旗扔到海中,事件觸發全國人民的憤慨。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對有關惡劣行徑予以嚴厲譴責,批評這一行徑嚴重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旗及國徽條例》,公然冒犯國家、民族尊嚴,肆意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極大地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感情。我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我們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警隊和司法機構果斷執法、嚴正司法,盡快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該發言人表示,極少數極端激進分子侮辱國旗的醜陋行徑再一次表明,他們的所作所為已經遠遠超出了自由表達意見的範疇,滑進犯罪的深淵。對此必須依法嚴厲懲處,絕不手軟。

中聯辦負責人亦發表聲明,嚴厲譴責香港極端激進分子侮辱國旗、挑戰國家主權的違法行徑。該負責人強調,國家主權和尊嚴不容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不容觸碰,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愛國情感不容肆意傷害。對這種無法無天的惡行必須依法嚴懲。

該負責人重申,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嚴正執法,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

特區政府發言人亦對激進示威者目無法紀、蓄意破壞社會安寧,甚至挑戰國家主權予以強烈譴責,並指警方會嚴正執法。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經深入調查,鎖定一班在侮辱國旗案中涉及不同角色的目標人物,於8月14日及15日收網,在旺角、馬鞍山、深水鶠B牛頭角及黃大仙共拘捕5名男女。其中姓周男子在黃大仙東頭h被捕。

無人為學生 一為裝修工

據了解,疑犯中大部分有職業,無人是學生,但部分人與「港獨」組織成員關係密切,他們涉嫌串謀侮辱國旗被扣查,探員在疑犯住所內檢獲涉案電腦、電話及一些衣物作進一步調查。

被捕的4男1女,年齡介乎20歲至22歲,其中一男子名為周頌軒(22歲),報稱是裝修工人。其餘4人中有兩人姓洪、一人姓王及一人姓符。

侮辱國旗國徽可囚3年

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第七條「保護國旗、國徽」,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第五級罰款及監禁3年。

「踏浪者」暫拘748人

被捕人數:748人

已檢控人數:115人

警署被圍攻次數:76次

受傷警員人數:177人(166男11女)

資料來源:香港警務處

整  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