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解港困局唯一途徑回歸法治

2019-08-16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在北京舉行吹風會,邀請多名內地專家學者談對香港當前事態看法,並答記者問。中新社■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在北京舉行吹風會,邀請多名內地專家學者談對香港當前事態看法,並答記者問。中新社

內地專家:法律是止暴制亂最大武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張寶峰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舉行吹風會,並邀請了內地7位香港及法律問題專家就香港局勢發表看法。與會專家一致認為,當前最緊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而最大的「武器」就是強化法治思維、維護法治尊嚴、恢復法治秩序,要全社會回到法治的軌道,守護法治,通過法律的途徑解決問題和凝聚共識,讓香港的繁榮與穩定獲得有效的法治保障。

韓大元:對監警會要有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會上指出,在法治社會,言論、遊行、集會等自由受到香港基本法、香港本地法律的嚴格保障,但任何自由的行使都必須遵循法治的原則,比如說《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十七條明確要求,和平集會的權利不能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寧和公共秩序。

這位法律權威強調,法治首先是規則自治,要尊重和遵守有效的法律規則,嚴格按照法律規則辦事。任何無視規則、破壞規則、超越法治的政治訴求,最終也會傷害法治本身。

「面對嚴重的暴力和社會的撕裂,目前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全社會要回到法治的軌道,守護法治,依法凝聚共識。我看不出有比回歸法治更好的解決問題的途徑或者方法,我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基本共識。」韓大元說。

提到香港是否需要就近日連串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韓大元指出,法治是核心的價值,回應任何一個訴求、解決任何社會的爭議時,首先看法律上有沒有相應的機制和程序。按照法治的理念,應充分發揮已有的法律規範資源和制度,「據我了解,監警會已經開始運作,也受理了一些有關投訴。這是香港一個特色的制度,對正在運行中的制度要保持信心,發揮它的功能。」

鄒平學:法治是最大公約數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鄒平學強調,當前最緊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而強化法治思維、維護法治尊嚴、恢復法治秩序,是目前香港止暴制亂的最大「武器」,也是香港社會面對矛盾、解決衝突、平息亂象和遏制暴力的最大公約數。

張建:暴力演化出恐怖主義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指,美國本土的恐怖主義,很多就是從極端主義、極端的暴力行為演化而來的。國務院港澳辦對香港事態的定性說的是香港出現恐怖主義苗頭、近乎恐怖主義的行為,這個「近乎」或者「苗頭」只是形容現在事態的嚴重性,說的是香港的暴力事件正在向這個過程過渡,倘不採取法治措施去懲治這些行為,它可能就會演化成真的恐怖主義行為。

要遏制這些具有恐怖主義苗頭的極端暴力行為,他指出,首先,香港社會不能容忍這種暴力行為,要批駁、批判這種暴力行為。其次,香港執法、司法機構要嚴正執法、公正執法,處置推動或實施極端暴力行為的個人或者團體。

張建最後強調,遏制香港出現的極端暴力行為中的恐怖主義苗頭,最根本的還是依靠法治。依法止暴是應對現在香港出現的恐怖主義苗頭的根本方式,而且這個方式也是確保香港民眾人身安全、確保香港整體利益的關鍵舉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認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需要香港法治的支撐,香港社會各界應該盡快從這場運動當中清醒過來,凝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法治共識,用法治牢牢支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