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深建大數據中心利灣區共享

2019-08-20
■洪為民稱,深圳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仍面臨多種因素制約和挑戰。■洪為民稱,深圳要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仍面臨多種因素制約和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意見》提出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對此,前海管理局駐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此舉將有利推動粵港澳三地數據共享和共用,促進經濟融合發展。

洪為民指出,深圳具有全國科技創新優勢,在綜合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均居於全國前列。此前他曾提倡在香港建設國際大數據中心,因為香港擁有國際資源優勢並連通內地,但現在因為香港發生持續性的暴亂,該措施短期內恐難以推動。「此次國家支持在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這也是合適的。」

洪為民建議深圳可以參考福建福州長樂的做法,建一個封閉的大數據中心,將大灣區的科技、醫療、教育、交通等放在裡面,「數據不能拿出來,研究結果可以對外公佈。」香港醫療和科研機構需要用到的話,可以到該中心調取,在深圳進行運算後可以拿回結果,但原始數據需留在大數據中心,這樣可以加快他們的研究進程。

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港大博士、深圳市前海雲端容災信息技術公司創始人李德豪表示,深圳建設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將有利促進大灣區科創、醫療等行業加快發展,加速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並可以探索和完善大數據的產權和隱私保護機制,以及更好地強化網絡信息安全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