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同世界各國一起「讓文物說話」

2019-08-21
■習近平高度重視保護傳承文化遺產。圖為習近平昨日造訪嘉峪關關城。 新華社■習近平高度重視保護傳承文化遺產。圖為習近平昨日造訪嘉峪關關城。 新華社

從家喻戶曉的經典國粹,到不為人熟知的民間手藝,一直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工作,強調「讓文物說話」,講述中國,溝通世界。

走出國門訪問時,他曾到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參觀古埃及文明遺址......在異國他鄉,習近平話文物、談文化、論文明,講述中國,溝通世界。

「1987年,在中國陝西的法門寺,地宮中出土了20件美輪美奐的琉璃器,這是唐代傳入中國的東羅馬和伊斯蘭的琉璃器。」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時,習近平提起了這個曾經震驚世界的大發現。

他表示,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以中國陝西歷史博物館珍藏的千年「鎏金銅蠶」為佐證,講述先輩們2,000多年前開闢古絲綢之路,打開中外友好交往新窗口的壯舉。

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表示,「中國願同各國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為更好傳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撐。」

「今天我們要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如習近平所言,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人們相信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