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李克強:加力改革開放創新 推動東北全面振興

2019-08-21
■李克強19日至20日在牡丹江、哈爾濱考察。圖為李克強在牡丹江南拉古村的一處稻田視察。 網上圖片■李克強19日至20日在牡丹江、哈爾濱考察。圖為李克強在牡丹江南拉古村的一處稻田視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陪同下,在牡丹江、哈爾濱考察。李克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更大力度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推動東北全面振興。

倡農業現代化 改善民生就業

黑龍江是中國重要商品糧基地。李克強走進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裡,俯身察看莊稼長勢,了解糧食價格、種糧收入、用工成本變化等。

李克強說,種大米有大學問,不僅要把品牌叫響,更要把質量提高。要破除制約,提高適度規模經營水平,推廣使用大型農業機具,加快農業現代化。

在哈爾濱道里菜市場,李克強詢問菜價變動和銷售情況,還向群眾了解菜價變化對生活的影響。李克強說,中國是發展中國家,食品價格上漲對群眾特別是低收入家庭會有較大影響,「菜籃子」牽動群眾「錢袋子」,要多策並舉,保障市場供應、價格平穩、質量安全,增強群眾獲得感。

李克強聽取了黑龍江省職業技能提升行動進展情況匯報,對其今後三年將培訓100萬人次並實行職業培訓補貼實名制表示讚許。李克強說,中國技能型人才缺口高達2,000萬,開展技能培訓企業有需求、個人有意願,個人有技能才能有崗位、增收入,還能增強企業競爭力,為中國產業邁向中高端提供支撐。要發揮好全國2,000多家技工院校的作用,通過擴招培養更多社會需要的技能人才。

優化營商環境 促中小企發展

哈爾濱新經濟產業園裡聚集了眾多科技型中小企業。李克強饒有興致聽取創客們介紹在機器人、工業互聯網、平台經濟、跨境電商等方面的「雙創」成果。他說,要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聚人氣,既留住本地人才,也吸引全國人才「再闖關東」來創業創新,不僅要提高大企業競爭力,還要促進民營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李克強來到大型醫藥企業哈藥集團考察時叮囑說,醫療健康產業前景廣闊,藥品是剛需,企業要增強責任感,既要確保常用藥的生產供應和價格平穩,確保藥品質量,又要把新藥發展起來,讓老百姓買得到、用得起、安全可靠、療效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