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智慧在民間

2019-08-22

小 臻

違法的反政府運動經已持續兩個多月,暴力程度不斷升級,社會秩序大亂,全球排名前茅的香港國際機場竟出現「無王管,流氓當道」的場面,中外旅客大開眼界之餘,更驚嘆香港的大學生和新聞記者如此「高質素」!真要問那些上街(號稱二百萬零一人)支持黑衣人的人,你們真的愛香港嗎?為了個人理念縱容暴力犧牲香港,不要以為你們出來示威就頭上有光環,許多智者和外國人眼中可能覺得你們是愚民。

近期社會的暴力氣氛令到不少人激氣死了,也發現港人從來未如此渴望有解放軍出來止暴制亂。因為現有的一些制度令香港警察執法時「綁手綁腳」,太吃虧了。明明被人挑釁衝擊在先,卻仍被指責濫用武力,示威者個個肆無忌憚侮辱警察,市民都於心不忍。亦見到極端暴力分子不斷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再這樣下去,將會車毀人亡。

特首林鄭月娥認為最急切任務是對話溝通,政府已經在展開構建平台工作。肯溝通是好事,可惜對手根本不熱衷,他們要的是將你打低,跪地認錯。所以民間卻認為最迫切要做的是強化政府的管治團隊,改革政府部門,要團結一致上下一心做事,否則你收集到的意見只是交個「報告」,不會有好成果。

難道你們至今仍未知道,因為特區政府和某些部門的管理制度,政策措施已經不合時宜,令到社會問題愈來愈多,矛盾愈來愈大,中層官員不積極幫忙想法解決,拖特首後腿,香港發展才停滯不前。請問「自身未硬如何打鐵」?政府是否應該趁今次機會來一次大檢視,查出一直無法解決的絆腳石,來一次刮骨療傷,要求中央配合或協助共同制定新的適合香港的政策將之解決,在不違反「一國兩制」下劃明了大框架,讓某些政客不再存幻想。不然每隔幾年就來一次大衝突,誰個當特首也不好過。

今次事件暴露出的問題很多,愛港陣營中最多聲音是當初廿三條沒有立法成功造成警察執法被動,當初立法管制網絡問題失敗導致網絡欺凌起底問題嚴重,要想法補救。青少年教育出問題,香港通識科的教科書內容很多是黑白顛倒,誣衊中央,使他們變成害怕、仇恨中國內地。不要光怪對手對學生政治洗腦,應要檢討你有沒有做好監督工作。明白香港許多是私立學校,監管上沒太多權力,但教材上你有權審查呀,撥資助時可以設有條件限制,對教師有要求等等。教育局究竟有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管理角色形同虛設?

另一個問題是政府長期沒有解釋政策平台,失去話語權,公關危機處理顯得處處被動。試問香港這商業社會,加上傳媒生態報憂不報喜的,誰替你宣傳解釋政策呢?任何一個政府都需要自己的發聲平台,香港不但沒有,卻有一個長期踩自己倒自己米的「香港電台」。監察政府的事有商業媒體做,何用「港台」全力做?退一步講,「港台」有那麼多頻道,就算容許批評政府的節目存在,那也該容納服務政府的節目存在。「港台」倒米問題由回歸開始已有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曾憲梓炮轟他們,要求改革,可惜沒人敢做,希望今次可以做到。而政府新聞處人員多是高學歷、高薪水,卻少工作少作聲,除了發發新聞稿還做了些什麼?浪費金錢,浪費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