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森林蓄水力 堪比16個三峽水庫

2019-08-22
■內地森林覆蓋率達到22.96%,其中又以天然林佔的比重最大。圖為貴州省赤水竹海國家森林公園。 資料圖片■內地森林覆蓋率達到22.96%,其中又以天然林佔的比重最大。圖為貴州省赤水竹海國家森林公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樹銘昨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國森林覆蓋率達22.96%,而建國初森林覆蓋率是8%左右。他指出,森林增加帶來諸多益處,如空氣質量改善,野生動物增多,一度在上世紀80年代接近瀕危的大熊貓,其野外種群數已達到1,864隻。此外,森林蓄水保土能力顯著增強,相當於16個三峽水庫,確保大江大河的安然無恙。

福建省覆蓋率冠全國

李樹銘說,中國從1998年開始試點天然林保護工作,到2018年底,國家已投入天然林保護資金達到4千多億元人民幣,建立了比較完備的森林管護體系,使天然林得以休養生息。截至去年底森林覆蓋率達到22.96%,共33億畝的森林面積,天然林佔的比重最大。

他指出,當前森林覆蓋率超過50%以上的省有8個,超過60%上的省有4個,最高的福建省森林覆蓋率超過66.8%。北京森林覆蓋率43.77%,生態環境在變好,民眾感受顯著。

華北豹再現跡

李樹銘還表示,森林增加,森林蓄水保土能力顯著增強,確保大江大河的安然無恙。2018年長江幹流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到79.3%。黃河,河南花園口水文站監測的黃河含沙量2016年比2000年減少了90%。國家的森林蓄水能力、涵養水源能力相當於16個三峽水庫。

此外,野生動植物的生存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野生動物豐富起來。監測到境內野生東北虎從1999年的14隻上升到27隻;東北豹從1998年監測到的10隻增加到42隻。大熊貓在上世紀80年代一度接近瀕危,現在野外種群數已經達到1,864隻。最近還在北京以北100公里發現了華北豹,這在上世紀70年代監測至今已經消失了多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