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解困局毋須中央「出手」

2019-08-22
法工委指暴徒犯罪行為將受到依法懲治。圖為西鐵元朗站,警方防暴隊及速龍昨晚在元朗站附近警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法工委指暴徒犯罪行為將受到依法懲治。圖為西鐵元朗站,警方防暴隊及速龍昨晚在元朗站附近警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香港近期連串暴力事件,正在北京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絕大多數的香港市民都希望社會能夠盡快恢復平靜,專心發展經濟,否則經濟一旦滑落,將對香港社會帶來很大的衝擊,社會的矛盾也會激化。不過,他相信特區政府及香港警隊能解決是次社會事件,毋須中央「出手」。

黑手在網上繼續煽暴

譚耀宗昨日向傳媒表示,雖然民陣在8月18日的遊行大體上是和平的,但縱暴黑手在網上仍有很多煽暴言論,故目前未能確定日後會否再發生暴力事件。

他呼籲過往曾參加遊行示威以至暴力衝擊的年輕人,即使有所謂的「崇高理想」,也必須認真思考、懸崖勒馬,因為他們的所為已經影響了自己以至香港的未來。

未需要啟動基本法第十八條

被問及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倘若出現特區政府不能控制、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由中央頒令在香港實施全國性法律。對此,譚耀宗指出,現在看不到人大會議的議程內有相關的內容,也看不到有需要啟動基本法第十八條。他有信心特區政府及香港警隊能解決今次的社會事件。

被問及近日有大批武警車隊在深圳集結,譚耀宗表示,內地進行止暴制亂的演習,對中央來說是「準備工作」,「有備無患」,一旦發生突發事情也能應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