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間渠道支援 嚴防校園欺凌

2019-08-22
■左起:張國鈞、王惠貞、陳永棋、楊耀忠、譚美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左起:張國鈞、王惠貞、陳永棋、楊耀忠、譚美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縱暴派謀煽欺凌禍校園 各界保護學子免遭毒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近月香港社會瀰漫暴戾緊張氣息,煽暴派和縱暴派都將矛頭指向維持社會秩序的警隊。開學在即,有部分激進分子更企圖將欺凌仇恨帶入校園,令各界關注及憂心。為進一步幫助構建安全穩定友善的校園環境,全國政協原常委陳永棋等跨界別人士昨日宣佈成立「校園欺凌關注組」。他們指出,以往有家長或懷疑個別老師未必能夠在學校欺凌事件中公平對待學生,關注組希望可提供學校以外的民間渠道跟進事件,為受校園欺凌者提供更多反映渠道,包括在接獲求助個案後轉介教育局和學校跟進,舉辦工作坊、聯絡心理學家支援等,保護所有有需要支援的學生。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5年的一項研究,香港中學生遭受欺凌的比率逾三成,於72個參與國家或地區中最高,反映欺凌問題嚴重。在香港近日連串事件中,煽暴派和縱暴派不斷散播仇警訊息,有人更威脅要在開學後孤立甚至傷害警員的子女,「禍必及妻兒」(見另稿),令人擔憂校園欺凌情況會變本加厲。

「校園欺凌關注組」昨日正式成立,召集人為全國政協原常委陳永棋,副召集人則包括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耀忠、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以及黃大仙區議員譚美普。

設WhatsApp求助轉介跟進

關注組指出,他們會通過網頁或WhatsApp等途徑,讓被欺凌者、家長及同學提供受欺凌資料,並轉介教育局及學校跟進,同時會舉辦工作坊、聯絡心理學家支援、提供預防校園欺凌建議等,以及收集各界對校園欺凌的意見,供特區政府參考,希望喚起社會對校園欺凌事件的關注,齊心合力向校園欺凌說「不」。

陳永棋:拒絕校園撕裂

陳永棋在昨日記者會上解釋,校園欺凌影響深遠,加上近月社會氣氛緊張,爭拗不斷,人與人之間缺乏應有的信任、尊重和包容,令受欺凌的學生更感徬徨、變得內向、缺乏自信心、對前途感到悲觀,他不希望社會撕裂帶到校園。

張國鈞:助沉默者發言

張國鈞透露,自己過往曾接觸過的校園欺凌事件中,有家長懷疑老師正是不公平對待學生者,故不願直接向老師或學校呈報,關注組希望可成為額外的民間渠道,從中支援協調轉介,確保學校欺凌事件可獲得處理,保護有需要的學生。

他強調,關注組的工作並非要針對個別學校或老師,認為大多數老師都能秉持專業操守,但事實上是,近日接連見到有網上群組呼籲將學校內警員子女的資料作整合,聲稱開學後要對他們「有所行動」, 認為社會及學校都應該多做工夫,預防開學後出現問題。

楊耀忠亦指,發覺個別老師將政見強加於學生,令學生感到壓力,又或對某些職業、背景帶有強烈褒貶。他認為,語言欺凌不要得,要關注校園內不同形式的欺凌。王惠貞則指,身為母親不願見到子女在校園受到欺凌,希望任何人都不應將政治意見帶入校園。

如遇上校園欺凌的學生、家長等各界人士,可透過「校園欺凌關注組」facebook專頁,網址www.antibullyinghk.com,以及WhatsApp 5648 6673與該關注組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