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升級對華關稅威脅重創美股

2019-08-25
■特朗普發推文聲稱將「命令」美國企業「選擇中國以外的替代方案」,美媒表示,特朗普的一系列推文只會讓事態更加難以收拾。圖為美國福特汽車工廠。資料圖片■特朗普發推文聲稱將「命令」美國企業「選擇中國以外的替代方案」,美媒表示,特朗普的一系列推文只會讓事態更加難以收拾。圖為美國福特汽車工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聯合早報》及路透社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4日就美方宣佈進一步提高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發表談話。發言人強調,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的決心,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否則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受到相關因素影響,美國股市23日大幅下挫。道瓊斯工業指數全天下跌623.34點。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3日發佈公告稱,將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將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特朗普就此發佈多條措辭強硬的推特,聲稱將對2,500億美元源自中國的進口商品關稅從現有的25%調升至30%,10月1日起生效;此外,在9月1日對其餘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幅度將從原定的10%提高至15%。

美極限施壓必自食其果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24日,美方宣佈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這種單邊、霸凌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極限施壓行徑,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違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嚴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和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必將自食其果。

美國媒體稱,美中貿易戰升溫給股市投資者的信心帶來嚴重影響。三大股指23日均開盤跳水。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當天上午稱,如果美國經濟增長放慢,美聯儲已做好準備採取刺激措施。受此提振,股市短暫回升。但在特朗普發推聲稱將對中國採取措施、「命令」美國企業「選擇中國以外的替代方案」後,股市再次大幅下挫。特朗普還在推文中批評美聯儲不肯降息,稱鮑威爾是美國經濟的「敵人」。彭博新聞援引分析觀點稱,包括批評美聯儲和鮑威爾的言論在內,特朗普的一系列推文只會讓事態更加難以收拾。

市場短期震盪可能性升高

《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人士觀點稱,美中貿易問題上的僵持恐將持續,受此影響,市場短期震盪的可能性升高。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市場當前格外關注特朗普是否會直接出手干預美元匯率,如果美國政府真的採取此類手段,或將招致G7國家的強烈反對。

今年5月以來,特朗普有關關稅和貿易的言論已多次引發美股大跌。23日當天,道指收於25,628.90點,跌2.37%;標準普爾500指數收於2,847.11點,跌2.59%;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於7,751.77點,跌3.0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