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西大藤峽工程11月節流

2019-08-25
■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 中新社■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 中新社

將提升珠江調水效率 為粵港澳輸送優質水源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大藤峽工程是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標誌性工程,總投資357.36億元人民幣,計劃於2023年12月完工。建成後,工程將為香港等地輸送優質西江水,緩解珠三角水資源問題。大藤峽水利樞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工辦副主任劉剛介紹,大江截流將在今年11月底進行。目前,左岸廠壩工程已完成了90%多的工程量,為大江截流作好了充分準備。 

從廣西桂平市城區出發往西北約8公里,在珠江水系西江幹流上游黔江河段,大藤峽水利樞紐橫臥於大藤峽峽谷出口弩灘處。

調水時間縮至3天

「大藤峽水利樞紐與2019年5月開工建設的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聯合調度,可將優質的西江水向三角洲輸送,緩解三角洲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問題,為香港等地提供清潔水資源,構築起粵港澳大灣區可靠的水安全屏障。」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綜合部副主任陶小軍表示。

劉剛說,西江流域水質優良,在全國七大水系中水質排名前列。大藤峽水利樞紐建成後,通過水資源優化配置,可以將應急調水時間由7天至10天縮短為2天至3天,調水精度大幅提高,有效抑制珠江三角洲鹹潮上溯、突發污染、乾旱缺水等水安全事件,滿足澳門和珠江三角洲壓鹹補淡需求。

為了使這座珠江流域集防洪、航運、發電、水資源配置、灌溉等綜合效益於一體的關鍵控制性工程盡快發揮效益,大藤峽水利樞紐的建設者們克服了高溫天氣長、多雨、雨天密集洪水頻發、颱風襲擾、岩溶湧水等諸多困難,在困難中突圍,穩步推進左岸廠壩主體工程和船閘建設。

如今,一座長500餘米、寬200餘米、近20層樓高、11孔閘壩、三台機組的左岸廠壩工程,如巨人橫臥在滔滔黔江上。目前,左岸廠壩工程已完成了90%多的工程量,為大江截流作好了充分準備。劉剛介紹,大江截流將在今年11月底進行,大江順利實現截流後不久將蓄水,2020年3月首台機組將發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