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燃廢棄物發電 年省15萬噸煤

2019-08-25

每天早上7點,一輛滿載雞骨架、雞頭和雞腸的罐式卡車開進位於福建省光澤縣的一間廢棄物處理廠,隨後這些下腳料被倒進安置在地下的原料罐。

「就像是給加油站的油庫加油一樣。」聖農集團下屬的福建海聖飼料有限公司總經理蔣海軍說,這些廢棄物將被做成水產飼料,在此過程中產生的大量蒸汽和熱水又被重新送回一公里之外的屠宰場和加工廠,用於燙雞拔毛。

總部位於福建光澤的聖農集團年產肉雞5億羽,是全國最大的白羽肉雞自繁自養自宰一體化企業。每年生產帶來的大量雞糞、羽毛、骨頭、血液等廢棄物,幾乎全部通過不同的技術與設備,變成了寶貴資源。

聖農集團旗下聖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過使用雞糞和穀殼混合物燃燒帶動汽輪發電機組發電,是亞洲最大的雞糞發電廠。每年可消耗雞糞30萬噸,發電量2.1億千瓦時,節約標準煤1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0萬噸。

國家推動 創新湧現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4次會議以來,在國務院和相關部委的大力推動下,一批化害為利、變廢為寶的新技術新設備在各地不斷湧現。

在黑龍江,將牛糞與秸稈按一定比例混合餵養蚯蚓,不僅能夠高效處理牛糞,還能消化大量秸稈,而且蚯蚓糞是優質生物有機肥,可謂「一箭三鵰」;在廣東,不少豬「住」上二樓,糞污經過全漏縫地板排放到一樓,與一樓鋪陳的木糠或秸稈墊料混合進行生物發酵;在福建連江,沼液搭配上了智能設備,農民通過手機App就可遠程操控,依據土壤墑情、氣候情況等需求智能化施肥......

記者掌握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起,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安排中央資金176.5億元人民幣,支持畜禽糞污處理利用設施建設,實現585個畜牧大縣全覆蓋。目前,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0%,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63%,比2015年分別提高了10和13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