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全國人大:應進一步普及學前教育

2019-08-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昨日分組審議了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的報告。與會人員認為,近年來我國學前教育規模快速擴大,普及水平穩步提升,普惠程度不斷提高,但「入園難」、「入園貴」問題仍然是當前社會高度關注的民生問題,應進一步推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且有質量地發展。

高友東委員說,普及貧困地區的學前教育,才能更好地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目前全國學前教育普及率上升,區域差距不斷縮小,但農村依然有不少學前兒童無法入園。建議繼續加大政策研究和扶持力度,大力支持農村地區的普惠性民辦園。

李學勇委員建議,進一步落實好各級政府辦好學前教育的主導責任,進一步加強學前教育師資隊伍建設,推動城鄉學前教育協調均衡發展,遵循幼兒成長規律開展保教。

須強調學前教育公益性

李巍委員認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強調學前教育公益性的定位和性質,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增加學位供給,同時要科學、合理、有效支持和鼓勵更多的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並調動社會力量興辦普惠性幼兒園。

如何在促進普及普惠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學前教育質量?何毅亭委員認為,要規範教學內容。幼兒園到底應該教什麼、學什麼、怎麼學,都應該有比較具體的指導意見。

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羅瀛建議,鼓勵建立健全幼兒園家長委員會制度,完善幼兒園與家庭的共同育兒機制。同時要加快學前教育立法,為學前教育優質發展提供法律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