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色恐怖」肆虐全城

2019-08-29
8月5日下午,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被大批激進示威者包圍,暴徒向宿舍投擲磚塊。 資料圖片8月5日下午,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被大批激進示威者包圍,暴徒向宿舍投擲磚塊。 資料圖片

反誣警方「白色恐怖」 「濫權濫捕」

逾兩個月來,暴力衝擊持續,暴力不斷升級,造成香港社會傷痕纍纍。縱暴派與暴徒卻一直不肯直視其搗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設施、扭曲社會價值的禍害,反而將矛頭指向警察,一再聲稱警方「搞白色恐怖」、「濫權濫捕」云云。

事實上,在沒有激進示威、暴力衝擊的日子,香港社會才得以喘息一下,每當暴衝再現,市民人心惶惶,連出門也要思前想後。大家不禁要問:到底是誰在製造恐怖、散播恐慌?

是誰在威脅前線警員的生命,以至威脅警員家人的安危?

是誰在製造毫無根據、屢屢被證實是假新聞的恐慌,誤導市民不信任警方?

是誰在滅撐警小店的聲,甚至以圍堵、破壞行為企圖令大型機構亦不敢協助警察?

是誰一言不合就對普通市民動私刑,一句要政府「回應訴求」就妨礙各地旅客的出入境自由?

我們都看到社會上的「恐怖」,但並不是暴徒和縱暴派所謂的「警察搞白色恐怖」,而是這些黑衣蒙面、肆意將一己所欲施加於全港市民、強迫全港市民接受,並為他們埋單的「黑色恐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郭家好

1.種種陰招傷警 圖損警力

由暴徒所製造的「黑色恐怖」,有計劃、有組織地針對守護香港治安和秩序的警察。除了明刀明槍的埋身肉搏,還有遠處投擲的汽油彈,甚至佈置陷阱,可謂招招奪命,每一次襲擊都旨在恐嚇警察不要「多管閒事」。

兩個多月來,暴徒的暴力程度一再升級。在6月9日第一次衝擊,已有警察被踢爆頭送院縫針,其後更出現警察斷指、爆面骨、被鋼珠打掉牙、被尖鐵支刺中而流血不止。

不止埋身「殺警」,暴徒更越來越頻繁地向警方投擲汽油彈,早前尖沙咀警署就有警察因此燒傷送院。近日衝擊中,汽油彈也是常見武器之一。

網絡上的「冷氣軍師」亦一再以「學術討論」為名,去提供自製武器教程,包括如何製汽油彈、「火箭」、弓和槍、用竹筒製成射程相當遠的「竹炮」等等。更提供了諸多防護用具和「武器」的購買途徑。他們又鼓吹用「土魔法」建築防禦工事,用「火魔法」強勢「進攻」。

即使是撤退,暴徒亦想佈陷阱去殺傷警察。例如有人就提出在「水馬」路障前用不易被發現的魚絲製造陷阱,企圖令警員追趕暴徒時不慎偯V,並在平滑地面潑清潔液令警察跣低,再上前攻擊云云。

種種陰險手法,旨在令警方在執勤時充滿擔心恐怖,企圖以此削弱警方的追捕能力和決心。

2.起底警察及親屬 凌辱子女

如果揚言要殺警,還未能令警察卻步,但針對他們的家人,相信一般人都無法不憂心、不顧慮。為了在心理上打擊警隊,暴徒一再於網上起底警察、警察配偶和兄弟姊妹,甚至他們仍然在學的年幼子女,囂張揚言「禍必及妻兒」,在校園中亦要「保證欺凌」警察子女。

自6月起截至上周統計數字,已有超過1,600名警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料被起底,警察子女的照片、姓名、就讀學校、班級等資料均被公開。遭起底的警察及家屬被虛假借貸、網上訂購等電話滋擾,更有家屬收到「殺全家」的死亡恐嚇信件,暴徒更揚言開學後要「保證要警察仔女鰨梮憿y血債血償』」。

有網民稱,已購入大量牛眼,供自己初中的女兒在家練習「筆插眼」,以此煽動學生開學後找機會傷害警察子女;亦有不少人煽動學生要特別標籤警察子女同學的身份。

「黃師」帶頭咒罵 宿舍屢遇襲

此外,更有「黃師」用涼薄言論帶頭咒罵、霸凌警察子女。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早前在其fb咒警察子女「過唔到7歲」、「20歲前會死於非命」等,而校方亦只是降職處理。

暴徒不止在網上散播這些「黑色恐怖」言論,實際上他們亦多次夜襲紀律部隊宿舍,矛頭直指警察家屬。暴徒又曝光宿舍大廈密碼,用鐳射槍照射宿舍玻璃,投擲雜物,以老弱婦孺為攻擊對象,不少警察子女看荇a中窗戶被磚頭擲破,感到相當恐慌,可見當中的恐怖主義特徵已相當明顯。

3.私刑加諸無辜 逆我者傷

暴徒和縱暴派一直打荂u和理非」的幌子,幹荂u黑社會」的行徑,不僅在遊行結束會挑起與警察的衝突,更無端傷及無辜,不論什麼身份,什麼衣荂A一旦有惹惱暴徒的言行,或令暴徒起疑,就會立即被「制服」和「教訓」。兩個月來,暴徒圍毆、凌辱市民、遊客,甚至針對老人家和孕婦的暴行層出不窮,而縱暴派政棍卻將其美化成「公民拘捕」,助長黑衣人「大晒」的心態,令全港市民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是真實的「黑色恐怖」。

本月25日,一名女乘客在車廂內力斥暴徒所為,年輕力壯的暴徒就合力將其推出車廂外,狠狠地撞上月台牆壁。同日,暴徒更圍堵一位落單市民,並不斷謾罵,又向其淋黑油、用鐳射光照射其眼睛,讓他受盡屈辱。

內地客被虐5小時陷昏迷

本月13日,暴徒在機場進行非法集結時濫用私刑,因「懷疑」一內地男旅客是公安,一眾暴徒竟將其禁錮、虐打5小時,令遊客陷入昏迷,又阻止救護員施救逾1小時。當晚,《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亦遭暴徒圍毆和凌辱,暴徒又阻止救護員施救,行為令人髮指。

上月26日晚,一位老伯在機場拒接暴徒傳單,即遭大批黑衣人圍堵、拉扯、辱罵,更有暴徒在阿伯背後貼標語,「插水」扮跌倒,誣陷阿伯打人。

上月7日在旺角,一名女商人被暴徒懷疑是「女警」,聲稱該女子拍攝暴徒容貌,遂遭多人禁錮長達十分鐘,禁錮者對她動手,扯其頭髮,更拉扯她至衣衫不整,有男暴徒更涉嫌非禮,野蠻、侮辱女性及暴力的行為震驚社會。

4.稱警性侵剝光搜身 造謠仇警

縱暴派及暴徒不斷造謠來博取眼球, 不斷用「失實指控」抹黑警隊,縱暴「文宣組」更大肆散播「執法為名,凌辱為實」,挑動社會仇警情緒。

日前有女疑犯包到「密密實實」召開記者會,哭訴在羈留期間「遭遇」了15分鐘至30分鐘的「剝光豬」搜身,聲稱被兩位女警要求除去內衣褲,女警用筆敲打其手及大腿中間部位,讓她重複做蹲起動作。搜身完畢後,門外有「十幾個」男警,讓她「尷尬和想哭」。

警方駁斥女疑犯指控失實

警方前日在例行記者會駁斥女疑犯失實指控。警方翻查當時執行搜身警員的記事冊、表格及搜身室外的閉路電視,確認當時並未要求女疑犯脫去內衣褲搜身,未用任何物品拍打其身體,亦未要求她張開雙腿、做蹲下起身等動作。搜身室外的閉路電視顯示,女疑犯由入內搜身至穿衣離開,全程僅4分鐘,門外也沒有十多名男警員在等候。女疑犯所謂「性侵」指控,沒有一條屬實。

實際上,抹黑警隊的造謠伎倆是「縱暴文宣」的慣用伎倆。本月25日,暴徒在荃灣大量投擲汽油彈,卻被「改圖」篡改方向,稱警方向示威者擲汽油彈。昨日警方澄清指,相關片段遭人惡意刪改,嚴重不實。日前網傳新屋嶺有女性被捕者被「非禮、強姦、輪姦」,警方前日作出澄清,駁斥該謠言嚴重失實。

上月14日,沙田暴衝期間,警方護送遊客一家人離開新城市廣場,用圓盾幫其擋住暴徒從高空投擲下的雜物,卻被抹黑成「警方襲擊平民」。同日,警方針對「光復上水」進行清場時,一男子在逃跑途中險些跌落天橋,幸好有警員一把將其拉回,卻被謠傳成警員將男子「推落天橋」。

5.撐警小商戶遭無理投訴

除了針對警察,暴徒亦製造「黑色恐怖」,令支持警察的聲音滅聲,導至不少撐警的小商戶屢被暴徒和縱暴派針對。

在鯉魚門開設茶餐廳的女老闆Kate,因為在餐廳內貼撐警海報,就被暴徒針對。Kate後來發現餐廳的facebook專頁被下架,並接連收到衛生處及勞工處過百個投訴,稱她「用黑工」、「食材有問題」云云,這是她經營餐廳51年接到最多及最無理的投訴。

日本華記茶餐廳老闆Alex,因公開在網上支持警察,及拍攝短片駁斥暴徒,同樣被暴民針對,在其fb專頁中不斷有人留言侮辱他,並詛咒他的茶餐廳「早日結業」。

舉報店舖逾300間

亦有暴民在網上發起罷買店舖名單,用公開填表形式來呼籲其他暴民報料,要大家「舉報」撐警「黑店」云云。當中被舉報店舖的數目多達300多間,只要暴民覺得商戶是支持警察,就大肆針對及報復。

有些暴民填寫罷買的但舉報理由就極為專制獨裁,理由令人摸不蚗Y腦,如「落單阿姐話又暴動,好心蠷ル芫N去讀書啦,剩(淨)係識搞事」、「警方8月4日於皇后大道西的加記門外施放催淚彈去過西環民居後,該店舖負責人主動向警方提出供以冰水答謝」、「有員工見到警察大叫加油」、「個老細(闆)話示威者有破壞無解(建)設」和「灟工話後生仔有錢收先遊行,仲話修例係犯左(驉^法先洗(使)驚」等等,這些正常的言論及行為都能被暴徒痛罵,甚至發起罷買,企圖為撐警店舖找麻煩。

6.機構未予協助 即被圍堵

大型商戶、商場和港鐵純粹是不妨礙警方執法,同樣亦不能倖免被暴徒針對。連鎖快餐店吉野家早前將辱警廣告下架,並處置涉事員工後,竟被縱暴派和暴徒上門找麻煩,到店外示威,並在店面貼自己的侮辱言論等。

上月14日沙田遊行後演變的衝擊中,沙田新城市廣場被質疑容許警方進商場清場,雖然商場已澄清沒有報警求助,但暴徒仍發起包圍新城市廣場客戶服務部,令多間商舖陸續落閘,不少市民即場填寫意見及投訴表格,亦有群眾要求廣場交出客戶會面記錄。當客戶服務部櫃^的職員全部離開後,群眾開始在櫃^上亂貼一通,將客戶服務部化身所謂「連儂牆」。至今商場仍有部分地方被當作所謂「連儂牆」去非法佔用。

肆意滋擾港鐵職員乘客

另外,由於每每暴徒完成衝擊及破壞後,都會使用港鐵逃離,而警方亦曾到太古站、葵芳站、元朗站執法,拘捕暴徒。暴徒為了減少警方的執法空間,竟紛紛在上述車站鬧事,破壞車站設施、肆意塗鴉,甚至圍堵職員等等,要職員交代為何會讓警方在地鐵站執法等等,對車站以至出行市民造成極大滋擾。

有見暴徒動輒藉示威活動到車站破壞,港鐵其後在部分示威遊行,如早前的觀塘遊行中封閉觀塘站和鄰近數個車站,暴徒不滿港鐵未有協助他們到場或撤離,竟然又到觀塘站鬧事。更有暴徒企圖圍堵位於九龍灣的港鐵總部抗議。但港鐵為審慎起見,預先宣佈暫停開放總部大樓,以保障員工安全,未有讓暴民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