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改片」屈警掟「彈」 美媒跟風中伏

2019-08-29
■警方展示網上造假「屈警察」短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展示網上造假「屈警察」短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有片有圖未必代表有真相。網上造假「屈警察」手法層出不窮,「仇警文宣組」連視頻都可以刪改。近日網上流傳一條經移花接木的短片,顯示本周日(25日)荃灣楊屋道暴徒與警方對峙期間,一枚汽油彈「看似」由警方防線擲出,有人便「指控」警方向示威者投擲汽油彈,以致美國媒體亦在報道中引用該假視頻錯誤指控警方,及後已向香港警方致歉撤回報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日表示,網上流傳指本周日傍晚6時許,在荃灣楊屋道警方與暴徒對峙期間有警員投擲汽油彈的短片,是被人惡意刪改。警方經深入調查及翻看不同角度視頻,證實該枚汽油彈是由示威者擲出,昨即場分別以正常速度、慢鏡及紅圈標示,重複播被刪改短片及兩條不同角度未被刪改的短片,拆穿不法之徒刪改視頻的陰招。

從被刪改短片所見,暴徒在向警方投擲兩枚汽彈後,第三枚汽油彈「看似」由警方防線擲上半空再墜地。但兩條不同角度的「真片」,明顯可見第三枚汽油彈是從一名黑衣暴徒擲出。

江永祥指,有外國媒體曾用遭刪改的視頻報道,真相大白後,該媒體已發出更正聲明及向香港警方致歉;江強調,用刪改視頻來掩飾暴徒惡行是不會得逞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