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起底」個案飆至768宗 黑暴圖害警眷

2019-08-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稚子無辜,但縱暴派在新學年即將開始之際,將仇恨轉移到警員子女身上,鼓吹在校園內排擠、欺凌警員子女。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過去兩個多月,接獲及主動發現合共768宗被「起底」、並上載網上披露的個案,逾七成受害人是警員,當中608宗已經轉警方跟進及採取拘捕行動。其中一個受害的警員家庭,一家三口的合照被放上群組,更有群組成員出言恐嚇稱「麻包袋接放學準備」,暗示對其子女不利,已涉嫌干犯恐嚇等刑事罪行。該署預計網絡「起底」或欺凌兒童及青少年的個案在開學後或會上升,故會優先處理涉及兒童和青少年的個案。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自6月14日起,該署接獲及主動發現侵犯私隱的個案合共768宗,受害人超過七成是警務人員,其餘則是政府官員、社會知名人士、警員家屬、市民及示威者。他們的個人資料被上載網上討論區或即時通訊平台,包括姓名、地址、電話、相片、學歷、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等,並附上帶有貶義或人身攻擊的言詞,到達到當事人被排擠、恫嚇及傷害的目的。

有系統侵私隱 反對者遭報復

此外,縱暴派煽動他人有系統地對警務人員的子女進行「起底」,在網上以列表方式披露他們的詳細個人資料,例如姓名、身份證號碼、地址、電話號碼、班級、家長姓名。

其中一個受害警員家庭,一家三口慶祝生日的照片被上載到一個名為「老豆搵仔」的群組內,有群組成員出言恐嚇稱「麻包袋接放學準備」,相關言論經已涉嫌干犯恐嚇等刑事罪行。

另外,普通市民於社交媒體的留言引起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不滿,及後他的個人資料便被人放上「阿囝搵老豆老母」群組報復,包括姓名、職業、電話號碼和社交媒體賬戶,更甚的是還把他女兒的照片和姓名公諸於世。

黃繼兒關注相關情況,他指出雖然目前只有約5%個案與兒童或青少年有關,但預計網絡「起底」或欺凌兒童及青少年的個案數字將會在開學後上升,公署的專責隊伍會「特事特辦」,優先處理涉及兒童和青少年的個案。同時公署已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並向他們提供公署製作的宣傳及教育資料如短片、投影片、單張等,幫助老師教導學生如何防止網路欺凌。他續說,兒童應受保護及關愛,起底或欺凌對他們的傷害不堪設想,建議政府加設為兒童專設的私隱條例,加強保護他們。

私隱署冀「鑲牙」 打擊欺凌

該署經常被謔稱為「無牙老虎」、沒有執法權力,黃繼兒則希望可以為公署「鑲返齯」,正向政府爭取賦予調查權、拘捕權、罰款權,提高搜證及檢控的參與度。他續說,涉及《私隱條例》第六十四條等刑事罪行的侵犯私隱個案,警方已進行拘捕行動,強烈呼籲網民不應干犯有關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100萬元和監禁5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