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約翰遜出絕招 力保「硬脫歐」

2019-08-29
■英歐或將沒有足夠時間達成貿易協議。法新社■英歐或將沒有足夠時間達成貿易協議。法新社

國會休會至10月中 阻議員插手

英國首相約翰遜為確保英國脫離歐盟,昨日採取終極一招,向英女王提出延長國會休會期至10月14日,其後獲女王批准。此舉目的被指是令議員無法在10月31日脫歐限期前,採取任何立法手段阻止英國無協議脫歐,消息引起全英國嘩然,在野黨及執政保守黨內留歐派紛紛譴責約翰遜獨裁、踐踏民主,並計劃發起不信任動議將約翰遜拉下台。消息拖累英鎊匯價跌超過1%,兌港元低見9.5439。

按照傳統,正在放暑假的英國國會將於9月3日復會,然後於約兩星期後休會,讓三大政黨在9月14日至10月2日舉行黨大會,然後由女王在國會宣佈政府施政綱領,象徵新一屆國會會期開始。不過約翰遜昨日向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提出的計劃,卻建議提前最快在9月9日中止國會會期(prorogation),並將女王演說的發表時間定為10月14日,即黨大會結束12日之後。

聲稱為籌備脫歐後施政

約翰遜拒絕證實此舉是否為了阻止國會再度向歐盟要求延長脫歐限期,聲稱目的只是讓政府可以為脫歐後的英國「帶來全新的施政計劃」。約翰遜將於10月17日及18日代表英國出席最後一次歐盟峰會,屆時預計將會決定英國與歐盟能否達成新的脫歐協議。約翰遜強調國會仍會有「充足時間」討論脫歐,若他成功與歐盟得出協議,國會亦有時間就此表決。

理論上,如果約翰遜真的與歐盟達成共識,國會的確有足夠時間在峰會後通過新協議;但如果議員打算通過法案,阻止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他們將趕不及在10月14日復會後完成所有立法程序。6個在野黨前日剛磋商利用立法等手段,逼使約翰遜延長脫歐期限,但如今看來機會不大。

馬卓安擬入稟挑戰 硬脫歐派護航

工黨黨魁郝爾彬炮轟約翰遜的做法,稱對於約翰遜政府不顧一切的行動感到震驚,雖然口中大談主權,但又試圖透過延長休會期,來逃避國會對其無協議脫歐計劃的質疑,形容此舉「威脅英國民主制度」。下議院議長白高漢亦罕有發聲,批評此舉屬「憲制暴行」,直言延長休會期的目的明顯是阻止議員辯論脫歐、阻止議員履行塑造國家發展路向的責任。

郝爾彬及親歐盟的自由民主黨昨日立即致函英女王,對約翰遜的計劃表示憂慮,並要求謁見女王。前首相馬卓安亦在女王批准約翰遜計劃後發聲明,表示正尋求法律意見,研究是否入稟挑戰延長休會期的決定。

保守黨內硬脫歐派則紛紛為約翰遜護航,保守黨主席祁湛明表示,押後復會時間是「每個新政府」都會有的決定。反對脫歐協議中北愛爾蘭「後備方案」的北愛民主統一黨黨魁福斯特亦歡迎約翰遜決定。 ■綜合報道

無協議脫歐後果

10月31日脫歐限期一到,英國便會即時脫離歐盟、歐洲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無法與歐盟成員國自由貿易,並立刻脫離歐洲法院等歐盟機構,同時毋需再承擔歐盟財政開支。

貿易影響

在無協議脫歐下,英歐將沒有足夠時間達成貿易協議,屆時便會根據世貿組織條款進行貿易。大部分英國輸出歐盟商品需要繳納關稅,但英國政府曾表示,英國進口的歐盟貨品可以免稅。商品出入口需進行邊境檢查,或會在邊境造成擠塞,銀行業、保險業、娛樂業以至廚師等各種服務業,亦無法進入歐洲單一市場。

北愛邊界影響

北愛爾蘭邊界的實際情況將難以預測,支持無協議脫歐人士認為,可利用技術操作避免硬邊界出現,但歐盟法律要求設立實際邊界,檢查食物、藥物等個別商品。

「分手費」

支持無協議脫歐人士提出,此做法可避免向歐盟支付390億英鎊(約3,750億港元)分手費,但有意見指出,拒絕支付會令英國負擔法律後果。

一般人影響

無協議脫歐對英國公眾的影響涉及各行各業,如貿易受阻令食物價格上升、需要繳交電話漫遊費用等,在歐洲的英國公民則需申請居留許可。■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