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隊三策制亂 擒20「狼死」暴徒

2019-09-01
■警方制服暴徒。 路透社■警方制服暴徒。 路透社

「分散兵力」直搗要害 「便裝速龍」裡應外合 「快速反擊」瓦解「快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便裝速龍」再建功,昨晚在銅鑼灣重創由暴徒組成的「屠龍隊」。昨日警方採取「明戰暗戰」、「分散兵力」及「快速反擊」等3種戰術,在地面圍剿暴徒。警方以情報主導的行動,得悉有幕後黑手重金收買「大隻佬」拳手並配以重裝組成「屠龍隊」,專門對付警方的「速龍小隊」,「屠龍隊」還充當擲燃燒彈的「魔法師」。但警方「便裝速龍」鎖定目標,昨晚配合防暴警兩面夾擊,將暴徒引入銅鑼灣維園一帶收網,一舉拘捕至少20名最「狼死」的「屠龍隊」成員,其間有暴徒圍攻「便裝速龍」洩憤,警方開兩槍逼退對方。

昨日「潮水式」非法集會遊行結束後,暴徒在鑼鑼灣至上環一帶主要路口,設置重重路障,下午首先在金鐘向立法會和政總發起攻擊,瘋狂向警方防線內擲磚和燃燒彈,警方只是用水炮車和催淚彈固守反擊,之後在灣仔向銅鑼灣推進時,只是出動一部分兵力,「速龍小隊」也不見勇猛追擊。

「大隻佬」充勇武前線

原來這是警方分散兵力的戰術,保存應有實力,看準時機才重錘出擊。據悉,有幕後黑手為了昨日的所謂「死線」,收買拳手和健身愛好者,這些「大隻佬」全部穿黑衣和護甲,裝備與警方「速龍小隊」看齊,但配有特別標記。他們除了可協助暴徒「勇武派」進行擲燃燒彈攻勢外,同時還專門「肉搏」警方「速龍小隊」。

配合水炮車推進抗暴徒

警方今次一改常見的戰術,地面僅以水炮車為前驅,逐漸步步推進,速龍特警推進的場面並沒頻密出現。暴徒雖然按原定「劇本」大設路障,大肆縱火,卻未能對警方行動造成實質作用。在警方壓迫下,逾千暴徒傍晚向銅鑼灣一帶步步後退。「屠龍隊」的「大隻佬」暴徒無機會埋警方身,只是不斷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同時,另一批防暴警由天后方向向銅鑼灣推進,將暴徒引入銅鑼灣維園,晚上9時許,示威者打扮的便裝速龍採取行動,沿路有多名「屠龍隊」被制服拘捕,其中兩名臥底警員在追捕一名縱火暴徒時,被其他暴徒發現,大叫戴上發光手環的是「黑警」,又在記利佐治街對開維園出口擲燃燒彈,附近埋伏的「速龍小隊」快速增援,有防暴警向天開兩槍逼退暴徒,並再次反擊,在維園內迅速制服至少5名「屠龍隊」成員。

縱暴文宣組呻損失慘重

由於維園內環境複雜,而且擔心暴徒趁亂逃竄,軍裝警員於各出入口拉上封鎖帶,禁止包括記者在內任何無關者入內。短短十餘分鐘內,核心暴力分子被一網成擒,餘下暴徒潰不成軍,銅鑼灣和尖沙咀一帶聚集的暴徒被警方迅速驅散。縱暴文宣組在連登討論區聲稱,「勇武義士」在銅鑼灣損失慘重。另一方面,警方分散兵力,留待晚上暴徒撤退時全力在港鐵沿線戒備,當暴徒圍攻港鐵站或警署,便快速定點出擊,逐點瓦解暴徒的「快閃式」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