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網誌作家煽殺警二代 判監5年

2019-09-04

網上呼籲報復政府 「想像他們被綁架被殺」

俄羅斯一名網誌作家,昨日因煽動群眾襲擊殺害執法人員的子女,被莫斯科當地法院以煽動仇恨等極端主義罪名判處入獄5年。

30歲的西尼欽任職公司經理,居於首都莫斯科市郊一個城鎮。俄羅斯反對派在7月底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選舉委員會取消部分反對派人士參選莫斯科市議會的資格,由於集會屬非法,警方採取驅散行動,拘捕逾千名示威者。西尼欽於7月31日在社交媒體twitter的賬戶,以網名「@Max_Steklov」發文,指部分參與執法行動的警員、俄羅斯國家近衛軍成員和內政部人員的身份已被確認,呼籲人們襲擊這些執法人員的子女,認為這是報復當局鎮壓示威的方法,他更在帖文中表示「想像到一個情況,人們發現警員的住所,綁架及殺害他們的子女」。

媒體舉報 網民不齒

親克里姆林宮媒體發現西尼欽的帖文後報警,不少網民亦對西尼欽威脅警員子女的言論大為憤怒,紛紛要求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和內政部嚴肅處理。調查委員會根據俄國刑事法第282條有關煽動仇恨或敵視以及侮辱人格的法例,展開刑事調查。

調查人員曾到西尼欽的住所搜查,沒收他的電腦和手提電話。調查委員會發言人佩特連科表示,參與刑事調查的探員,對被指控人士進行公正調查,並進行心理及文字上的審視後,確認西尼欽的帖文呼籲使用暴力,涉及極端主義罪行,控告他在網上煽動仇佷針對某社群體,以及威脅使用暴力的罪名。

多番發文煽動仇恨

據起訴書指出,西尼欽在接近一周的時間內多次發文,其中在7月28日的內容已顯示他有煽動仇恨的意圖,到了7月31日,他再發表針對警員和國家近衛軍子女的言論,認為網民會演繹為指示對執法人員親屬採取行動。

檢察部門要求法院對西尼欽,判處有關法例的最高刑期監禁6年,莫斯科普列斯妮婭區法院最終判處西尼欽入獄5年。西尼欽的代表律師吉洪諾夫向俄國塔斯社表示,其當事人已要求他向莫斯科市法院提出上訴,並向歐洲人權法院作出申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