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創意+教學 孕育新設計

2019-09-06
郭達麟稱在課堂上會提供竹枝及橡筋作素材,教授小孩關於「結構」的基礎知識及如何創作。郭達麟稱在課堂上會提供竹枝及橡筋作素材,教授小孩關於「結構」的基礎知識及如何創作。

郭達麟稱,他的設計有兩大宗旨。他笑指,設計是產生出最多「垃圾」的一個行業,因此他設計一件作品時,第一個宗旨是先盡量令該作品不會成為「垃圾」,例如於他曾於漁塘帶領學員以竹枝設計一顆星形裝置時,其竹枝就是從漁塘就地取材,之後竹枝可於漁塘重用,最後回收作有機肥料等;第二個宗旨就是其設計均能「讓大家開心」,不論是客戶、使用者抑或其他持份者,滿足各方的要求之餘,亦能將理念成功傳達。

創意教育愈早做愈好

郭達麟透露,自己亦曾有數年於大學或大專兼任講師,與PMQ元創方今年成立的PMQ Seed旨在創意教育的願景不謀而合,在機緣巧合下參與了PMQ Seed項目「Yes!Kids Can敢創校園計劃」,進入小學校舍,將創意的種子孕育到孩子當中。

郭達麟笑言,自己其實並不算熱愛小孩,但認同創意教育愈早做愈好,把創意元素滲入教育,也是他想做的事。郭氏指,他在課堂上會提供竹枝及橡筋作素材,並負責教授小孩關於「結構」的基礎知識及如何創作。郭氏更提到,如想激發小孩的創意,不應以家長式的方法教導小孩,而是當他們是「大人」,以彼此尊重為基礎,並告訴他們「界限」在哪裡,只要他們在界限裡創作就行,例如提供一個真正自主的空間及素材,讓他們不拘形式地使用素材及創作,甚至破壞素材也無妨,這樣出來的效果或更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