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裝修佬華麗轉身「工匠」級

2019-08-09
■余錦雄慨嘆,香港稱呼裝修工人為「裝修佬」,予社會形象相對負面。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余錦雄慨嘆,香港稱呼裝修工人為「裝修佬」,予社會形象相對負面。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坊間裝修公司多不勝數,市民裝修知識不高,近年不時聽聞有市民於裝修時遇到「黑店」的新聞,要選擇一間合適公道的裝修公司,對於小市民可謂難度極高。一班裝修行家於2017年底成立香港工程裝飾商會,銳意提升行業專業化,提升公信力。香港工程裝飾商會副會長余錦雄表示,希望政府能夠設立監管部門或機構、訂立標準合約、推出發牌制度,長遠將一班「裝修佬」升級為「工匠」,甚至是「裝飾營造師」。■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余錦雄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提到商會的具體目的是希望將行業規範化,首先建議政府設立監管部門或機構。他指出,現時香港沒有法定部門或機構監管專門處理與裝修相關的事宜,而屋宇署下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亦未有包含一些複雜程度及安全風險較低的工程,如一般家居裝修工程如髹漆、室內灰水、批盪、牆紙工程和改動室內非承重牆等。

籲政府設法定機構監管

他指出,當局應考慮設立法定部門或機構監管和規範裝修業界,例如小型裝修工程監管局等,甚至可考慮設立發牌制度,分不同級數的裝修工程師提升整體水平。

余錦雄慨嘆,香港稱呼裝修工人為「裝修佬」,給社會的形象普遍較為負面,缺乏社會認受性和尊重,令年輕一代對投身裝修工程行業卻步,但其實外國從事裝修工程,收入分分鐘較工程師更多,例如加拿大、美國、澳洲等,由於對工人要求較高,有時戶主更要遷就其上班時間,行業受到社會尊重。

分類發牌確認其專業性

他認為,香港長遠必須提高工程裝修行業的專業形象和服務水平,透過進修課程、各類型訓練、考核和發牌機制,將一眾「裝修佬」升級為「工匠」甚至是「裝飾營造師」。他說:「即使裝冷氣都係一個專門技術,都要受尊重,佢]要兼顧埋瓥鵀魽B電線位等,要小心唔滴水等等,要考慮的東西亦不少,裝窗口機、分體式的技術要求亦不一樣。」

他續說:「每樣裝修工程都有佢黿M業性。你可以分門別類去單一發牌,例如髹漆、裝冷氣機等等。此外亦可以發出一個綜合的裝飾營造師牌照,這類專業人士的知識層面可以更闊,可取代現在替新樓進行驗樓的人士,佢未必樣樣精通,但佢識睇識驗。」由於目前坊間稱呼的「驗樓師」並沒有發牌制度,如果概念行得通,日後就可以正名為「裝飾營造師」。

訂立合約規範工程細節

此外,商會亦提出要訂立標準合約,除了要訂定工程項目及費用外,其他重要資料如竣工日期、按工程進度分階段列出的應付金額、保養條款、保險責任及項目更改等條款,甚至訂明工期延誤的賠償方案,均須詳細列明在合約中,有助業主和裝修公司了解工程各項細節,同時減少因裝修工程引申之爭拗,提高透明度。

余錦雄說,雖然目前坊間一些專業商會、工程商會等都有裝修標準合約,但政府並無一份裝修標準合約,小市民亦不知道當中細節,所以希望政府可考慮採納一份標準合約作行業指標。他表示,目前商會已有相關課程培訓,網頁亦有一些參考的合同、標準合約等可供下載,期望2至3年內可以有機會向政府提出發牌制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