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男籃全力抗韓 非勝不可

2019-09-06
■中國男籃雖無緣16強,但仍全力爭奧運入場券。 中新社■中國男籃雖無緣16強,但仍全力爭奧運入場券。 中新社

無緣世盃16強 轉戰羊城爭東奧資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4日晚,中國男籃在2019男籃世界盃以59:72不敵委內瑞拉無緣16強後,昨轉赴廣州征戰奧運資格賽,將會先後迎戰韓國和尼日利亞。在今晚8時與韓國隊的比賽,中國隊必須取勝,否則晉級奧運會機會微乎其微。

前一晚,中國男籃在萬眾期待之下,以59:72輸掉了與委內瑞拉男籃的比賽,小組賽僅獲1勝,無緣16強。這是繼2010世錦賽、2012奧運會及2016奧運會之後,中國男籃連續第4屆世界大賽無緣16強。賽後,主教練李楠的戰術失當、部分球員的發揮失色及精神面貌欠佳,遭到球迷和業界的猛烈批評,「楠辭琦咎」一時成為網絡熱語。

亞洲僅一張奧運入場券

2019年男籃世界盃還將決定2020東京奧運會男籃資格。亞洲區的奧運資格,是由世界盃排名最高的亞洲球隊獲得,而澳洲和新西蘭是按大洋洲來算,日本又是東道主直接入圍,所以,中國,伊朗,約旦,菲律賓和韓國將爭奪一個奧運名額。

戲劇性的是,除了中國隊之外,其他世界盃亞洲球隊均失利,無緣16強。也就是說,亞洲的晉級名額,將從排位賽中產生。中國隊在這些球隊中,小組賽戰績最好,佔據一定優勢。

按照規則,A組和B組無緣出線的球隊將在最新產生的M組匯合,中國、科特迪瓦、尼日利亞和韓國4隊將會面。其中,此前曾經在小組賽中有過交手的球隊將會保留戰績,也就是說,中國隊已經提前對陣科特迪瓦1勝0負,尼日利亞對陣韓國1勝0負,科特迪瓦和韓國是0勝1負的戰績。

伊朗將是最大競爭對手

而約旦、伊朗、菲律賓及安哥拉則在N組。由於約旦排位賽對手強大,晉級可能性極小,因此,該組最強的球隊伊朗將是中國隊最大對手。伊朗雖然小組賽3戰全敗,但體現出了很強的戰鬥力,實力和狀態不容小覷。在排位賽中,伊朗的對手是安哥拉和菲律賓,兩支球隊的實力遠在伊朗之下。在正常發揮下,伊朗或將以較大比分取勝,獲得兩場勝利。

中國隊的排位賽是韓國和尼日利亞。尼日利亞男籃排名世界第8,並且陣中還有多位NBA球員,綜合實力遠在中國男籃之上。在此情況下,韓國隊就成為中國隊晉級東京奧運會的關鍵對手,對賽一旦失利,中國隊幾乎沒有機會晉級。因此,今晚8時與韓國一役,中國隊非勝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