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捱夜加班缺睡眠 打工仔表現降低

2019-09-09

新聞撮要

香港人生活節奏快,工作繁忙,經常因捱夜加班而缺乏睡眠。一項調查發現,受訪的上班族平均每日睡眠僅4小時,近八成半人認為「埜o少」很普遍。如此「睡眠債」債台高築的情況,可能導致工作表現及生產力降低,反而令企業,以至社會經濟得不償失。■節自︰《日均僅4句鐘 打工仔嚏u睡眠債」》,香港《文匯報》,2019-9-4

持份者觀點

1. 調查報告︰上班族對於睡眠的態度亦值得關注,逾八成(84%)受訪者認為「埜o少」在香港十分普遍;兩成人對「埜o少的人」的觀感正面,認為他們有能力(9%)、有生產力/有效率(5%)和善用時間(4%)。僅28%受訪者認為「埜o少的人」不愛惜健康。按年齡組別分析,40歲至45歲年齡組別的受訪者報稱睡眠不足的比率最高。

2. 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陳濬靈︰優質和充足的睡眠可以給人身心貫注活力;令頭腦更清晰敏銳;但是一些名人政要標榜自己「埜o少」的言論,會令公眾形成錯覺,以為「埜o少」是能幹和成功者的象徵,其實兩者並不能畫等號。

多角度思考

1. 睡眠不足對於身體和社會經濟有什麼影響?

2. 是什麼因素令港人睡眠不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