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通識教「一國兩制」 助建立正確觀念

2019-09-09

社會上有種聲音,認為香港目前發生的動亂與通識科有關,因此有檢討必要, 甚至有人提出要取消這個科目。我認為,參與通識科課程檢討的相關人士,應考慮加入一些青少年必須具備的法治知識和概念,令各界人士認識到通識科不但與動亂無關,相反更有助青少年明白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有助他們建立對國家、對特區的正確價值觀。我建議,「一國兩制」概念必須加入檢討後的通識科課程中。

「一國兩制」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簡稱。這是中央政府為解決台灣和平統一的問題,以及在香港和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的問題而提出的戰略構想和基本國策。其內容就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內地堅持社會主義制度作為整個國家的主體,同時允許台灣、香港、澳門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鄧小平就曾經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策是實行「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具體說,就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一國兩制」的內容主要包括:

1.「一個國家」:「一個國家」具體就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政府堅持國家的統一,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完成國家統一大業,是中華民族的願望。以「一國兩制」的方式解決香港問題,首先就是完成國家統一,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2.「兩種制度」: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制度基本不變。

3.「港人治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由當地人組成。中央人民政府不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派遣幹部擔任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裡的職務。但「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

4.高度自治:國家在香港設立特別行政區,並授予特別行政區以高度自治權。這些自治權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中央僅保留一些必須由其自身行使的權力,依法不干預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務。

中國憲法的規定為「一國兩制」的構想提供了明確的憲制依據。一些發動「港獨」違法活動人士的企圖,是引發香港人與中央政府的矛盾。這場較量的結果,有可能會令到香港社會進一步分化,情況實在令人擔憂。香港青少年近年不知受到了多少口號所「迷惑」,什麼「自決」、「港獨」等等。這些荒謬的口號初聽好像很有吸引力,令一些入世未深的青少年信以為真。其實,中學生只要在通識課程中,認清「一國兩制」對香港的重要性,自然會明白「港獨」言論的謬誤。因此,我個人堅信,通識科老師除了可培養學生的明辨性思考之外,在教授一些大是大非之議題(例如香港的主權問題)時,亦要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任教本核心科的老師,實在任重而道遠。■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