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源於奧運】走進世界盃(二)

2019-09-12
■攝於1990年意大利足總正門。作者提供■攝於1990年意大利足總正門。作者提供

李漢源

世界盃足球賽,是全球電視收視率最高的項目之一,尤其是當自己國家的球隊能夠進入決賽周,當地觀眾就會全城投入,瘋狂慶祝,可惜香港代表隊至今還未試過進入世界盃決賽周;話雖如此,但每屆電視台的世界盃報道,其規模就好像香港隊已打入決賽周一樣,作全方位採訪報道,這就看出了香港觀眾對足球的熱愛了。

香港電視台的報道,通常是會追訪當時香港球迷熱愛的國家球隊,如巴西、阿根廷、英國、荷蘭、西德(現今德國)、意大利、法國等等。記得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TVB派出外景隊,但因資源有限,未能對每一隊進行採訪,除了拍攝一些花絮,就只能報道在墨西哥城附近的球隊,而當屆我主要工作是負責52場波直播及剪輯每場精華給亞洲廣播聯盟會員國家轉播,雖然精彩,但略有遺憾未能帶觀眾置身其境。

到1990年意大利世界盃,我負責世界盃前奏節目《進軍意大利》,到意大利羅馬拍攝當地世界盃準備情況,訪問意大利足總、球員及一些市民,了解他們如何迎接世界盃;往意大利前,有朋友提醒說意大利治安不好,萬事要小心。我在羅馬拍攝了一些有關世界盃外景,留了四日,便回香港了,其間並無遇到朋友提醒治安的問題;而其他同事則繼續留在羅馬拍攝《寰宇風情》旅遊節目(這是電視台的習慣,「一雞多吃」,可省回機票錢),但我一到達香港回到公司,就收到消息,留在意大利羅馬的攝影隊給當地賊人搶去了攝影機,不止30多萬港幣的攝影機沒有了,一班同事沒有主要器材也就開不到工,最後公司需馬上派專人把攝影機送過去給他們才可繼續工作,而當時負責送攝影機過去的同事就原機「遣返」回港了。

直播世界盃對我們而言是最辛苦的,通常要留在電視控制室8至9個鐘頭,因為一晚要直播2-3場賽事,而場與場中間就會安排一些本地足球專家、教練、球員等等講解賽事,增加資訊性;另外為了加強娛樂性,還會邀請一些藝員同事或一些電影界的知名人士一齊「講波經」;通常在世界盃期間很多人都變成了「足球專家」,而這段時間的收視也不錯。經過多次經驗我發現,原來有很多觀眾,是喜歡聽他們一班藝人講波經;雖然他們並不是足球專家,有時更「亂講說話」,但這樣可能更近似觀眾自己與一班朋友相約在家睇波的感覺,從而吸引到他們觀看;不過亦有些觀眾會批評,為什麼找一些完全不認識足球的人士去講波呢?但我的處理方法是在比賽時全由足球評述員或球員去評述及分析,其餘沒有比賽的時間就交給一班藝員等去討論另類波經,我的用意是希望提高節目的娛樂性,這樣就能吸引一班不是球迷的觀眾也一起收看。

相信各位球迷都試過觀賞直播賽事時,受廣告「干擾」的不快,下次會討論香港電視台何時在直播足球時不加插廣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