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星視評:錯重點:《街 坊財爺》中的失意女角們

2019-09-14

記得十幾廿年前,電視劇內嚴禁賣廣告(所以汽水罐會貼上橙藍色)。但後來植入式愈來愈出神入化,很多品牌已突兀地在劇集出現。直至近年,大台更將劇集「微電影」化,誰願意付錢贊助,就願意為誰寫個故事......播映中的《街坊財爺》(圖)正是其中一例。竟然將財務公司寫成良心大善人,相信無錢的話,創作人絕對寫不出這種故事。

落筆時故事播至第五集,講到由鄭則仕飾演的戴金仔,本來是傳統的「大耳窿」,放高利貸之餘,更為了追債不擇手段,即使推人至死地亦在所不惜。但因為遭逢「被雷劈」的奇遇,突然從一個大惡人,變成一個心地善良、只求予人方便的財務公司老闆......這種故事鋪排,「洗白」的意圖亦未免太明顯,就是要告訴廣大觀眾,今天的「放數人」是以人為本,跟以往被視為黑社會業務大相逕庭。當然作為眼睛雪亮的觀眾,自然不會照單全收這種一廂情願的信息,大家只會在意劇情是否好笑─苑瓊丹的金牙造型、鄭則仕和黎諾懿煞有介事地「講數」(實質是猜枚)等等,不是沒有喜劇元素,只是略嫌有點old school。不過若只求輕輕鬆鬆一小時,都算是及格有餘。

不過此劇反而令筆者想到大台的一個致命陋習,就是對女角色的塑造,馬虎公式,葬送了不少出色女演員,令她們在戲中像「花瓶」般苟活。在《街》中我們亦見到兩位「受害者」,第一人是飾演戴金仔之妻朱露絲的邵美琪,她的存在就是做一個老好人來反襯丈夫的壞心眼,結果總是要擺出一副屢勸不改的氣結相──上世紀八十年代出道時外貌出眾的她,縱然今天難續以美人姿態示眾,但她仍具氣質的外表和浸淫多年的演技,其實亦可駕馭更複雜的角色。另一位「受害者」是黃智雯,她明明既有觀眾緣,在眾花旦中演技亦算成熟,但她所飾演的朱瑪莉,又是那些斯文乖女的社工角色,結果整天也是端出一副含蓄婉約的神情......好演員缺乏好角色,讓他們建立演技和成長,最終只會意興闌珊,或如曇花般消逝,就如當年徐子珊,初出道時能在電影圈獲最佳女新人獎,但在大台待久了卻愈演愈沉。作為男觀眾,實在不想「睇得又演得」的女藝員,一個又一個從電視熒幕裡出走。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