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斥fb打壓言論自由

2019-09-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點新聞》facebook專頁一周兩度被封,引起各界嘩然。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批評,facebook的有關做法明顯偏頗,是借打擊假新聞名義進行滅聲,嚴重打壓言論自由,違反專業操守;他們亦希望facebook能正視及回應問題,別淪為政治宣傳工具。

王惠貞:未審先判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認為,facebook作為國際性社交平台,理應保持中立,不應有任何偏頗,但今次做法不單有明顯立場,更是未審先判,有打壓言論自由之嫌。

黃友嘉:淪為打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亦指,作為全球大型社交媒體的facebook,有責任做到不偏不倚,但除了今次《點新聞》事件,過往亦聽聞有人發佈非違例言論而被封鎖賬號的投訴,他們的有關做法會令人懷疑是否不支持「抗爭運動」就會被滅聲;他認為facebook有必要正視這些投訴及主動回應事件,不要淪為打壓言論自由的政治宣傳工具。

張學修:行為可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張學修表示,《點新聞》一直堅守新聞準則,客觀持平報道各大新聞。今次《點新聞》專頁一周兩度被封,正體現facebook對反對派歪曲新聞原則的事實視而不見,縱容他們發放假新聞搞亂香港,另一方面卻針對香港愛國媒體進行滅聲,無疑是在打壓言論自由,其完全無視新聞自由的態度,與一貫尊重新聞自由的原則背道而馳,甚為可恥。

簡松年:網絡欺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形容,facebook的做法是有策略性地打壓愛國愛港團體,為了滅聲而無所不用其極。他希望特區政府能正視這種網絡媒體欺凌,並以行政手段打擊歪風,甚至可考慮立法以作阻嚇作用。

陳仲尼:違反操守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表示,公正持平是作為媒體的基本守則,但facebook今次做法偏頗,明顯是將立場加之於工作之上,違反專業操守,有失公信力,「以假新聞名義封鎖賬號的同時,是否有真正查核及審視其他新聞機構的新聞真偽?」他希望facebook能夠珍惜自己的品牌,不要讓自己成為政治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