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入學試家長行賄案 「靚太」囚兩周

2019-09-15

改女兒SAT答案 庭上哭訴「犯大錯」

美國3月爆出歷來最大宗大學入學作弊案,多名上流社會名人被指透過行賄等手段,讓子女能入讀名牌大學,當中包括劇集《靚太唔易做》女主角菲莉絲蒂夏夫曼。菲莉絲蒂夏夫曼承認一項串謀詐騙罪,前日被判囚14日,是案中首名被宣判的家長被告,她聞判後聲淚俱下道歉,形容自己「愚蠢和犯下大錯」。

這宗轟動美國社會的入學作弊案共有51名被告,至今有15名家長認罪。案情指出,菲莉絲蒂夏夫曼以1.5萬美元(約12萬港元)賄賂升學顧問辛格,辛格再賄賂一名監考員,將菲莉絲蒂夏夫曼大女索菲亞在「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AT)的答案改正,最終在總分1,600分的SAT考試中獲得1,420分,較預考時增加約400分。索菲亞全不知情。

菲莉絲蒂夏夫曼求情時表示,由於女兒數學分數較低,難以入讀大學,恐影響她發展演藝事業,強調自己無意強求女兒入讀名校,只想女兒有機會修讀只重視演技才能的學科。

罰款23萬 250小時社會服務令

控方則指出,雖然菲莉絲蒂夏夫曼是以關心女兒前途為出發點,但不能因此犯罪,被告的行為亦無法為下一代樹立好榜樣。對比其他被告,菲莉絲蒂夏夫曼的賄款金額已較低,部分人被指以高達50萬美元(約389萬港元)行賄。

菲莉絲蒂夏夫曼的控罪最高可判囚20年及罰款25萬美元(約195萬港元),她最終被判監禁14日、罰款3萬美元(約23萬港元),並要執行250小時社會服務令。她將於10月底正式入獄。

聞判致歉 「應相信女兒實力」

法官塔萬尼指出,本案引起社會強烈不滿,不但出於人們發現升學制度不是擇優錄取,更在於上流社會人士本已享有大量金錢和特權,卻仍然想撈取更多好處,故需判處監禁,向其他家長作出阻嚇。

菲莉絲蒂夏夫曼前日身穿深藍色長裙上庭,她聞判後向女兒、丈夫、家人、教育界和其他努力應考的學生道歉,稱自己應相信女兒能夠憑自身實力考進大學,她亦承認自己犯法,不能辯解,會尊重裁決。菲莉絲蒂夏夫曼在丈夫陪同下離開法院,面容蒼白憔悴。

56歲的菲莉絲蒂夏夫曼曾憑《靚太唔易做》獲得艾美獎最佳女主角,同案另一名女星Lori Loughlin則沒有認罪,暫定下月初再聆訊。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