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殲15神秘部位罕見曝光

2019-09-15
■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即將阻攔蚅央C 資料圖片■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即將阻攔蚅央C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近期播出的央視軍事節目中,公開報道了中國第一款艦載戰鬥機殲-15諸多細節,其中包括艦載機最神秘的部位--蚅尼u,畫面中看似塑料的尾u卻有茷D常的堅韌性。此外,可以摺疊的機翼也是該型戰機的一大亮點,節省空間,讓航母攜載更多戰機。

央視軍事節目《軍情時間到》以「飛鯊」王牌飛行員養成記為題的一期節目中,在介紹飛行員培養和訓練時同步曝光了殲-15細節。殲-15是中國第一款艦載戰鬥機,又被稱為「飛鯊」,是一款重型雙發艦載機。作為一款艦載機,殲-15和陸基戰機相比有很多不同。

白色尾u易見 電鍍漆防鹽腐

央視曝光畫面中包括艦載戰鬥機關鍵部件:蚅尼u。尾u用於勾住阻攔索,因此它的強度要求非常高,殲-15作為艦載機能夠在航空母艦上起降,憑借的就是艦載機殲-15尾部安裝的起降u。據新浪軍事報道,在此之前殲-15起降u的模樣和材質都是從未對外清晰公開過的,此次公開算是最清楚的一次。

央視曝光畫面顯示的蚅尼u類似白色塑料,且非常小。如此小的一個起降u如何攔住重達18噸重的殲-15?新浪軍事文章分析,u子是30WT水壓機熱鍛而成,故意漆成這顏色,因為這個顏色方便觀察u子磨損的情況,放下時還方便虒事[察員察看u子的工作狀態。並且,在起降u上面還必須塗上一層經過特殊處理的電鍍漆,耐高溫耐腐蝕,海面上空氣鹽分高,金屬非常容易被腐蝕。

文章還指出,中國阻攔索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百分百國產,其中所有關鍵性部件承力軸承都來自瓦房店軸承廠。遼寧號航母阻攔索是殲-15艦載機飛行員名副其實的「生命線」。從這個方面來看,阻攔索必須由中國人自己研發,只有這樣殲-15駕駛員才能夠放心地駕駛戰機,才能夠保證飛行員自身的安危。

文章稱,艦載機在航空母艦上完成起飛和降落,其實最重要不是起飛,而是降落。因為艦載機最重要的是回收,其中涉及到阻攔索的拉制,如果沒有這一道防線,艦載機可能衝出甲板跑道,因為航空母艦甲板的長度,並不夠戰機的降落滑翔距離。另外,阻攔索掛住起降u的過程也十分重要,阻攔索必須精準地勾住起降u,白色的u黑色的繩,勾沒勾到鋼絲繩一眼就能夠看清楚,勾到推操縱桿,沒勾到就拉,其中需要戰機駕駛員非常精細的操作,留給駕駛員判斷的時間只剩下0.1秒,這0.1秒算得上是生與死的0.1秒。

前起落架雙輪 實現定點蚅

《軍情時間到》還曝光了殲-15其他細節,殲-15前起落架採用雙輪設計,起落架結構也比一般戰鬥機更加粗壯、堅固。因為艦載機在蚅母間是處於加速狀態,戰機幾乎是直接撞上蚅弘炾魽A這樣一方面能夠實現定點蚅央A另外一方面如果戰鬥機沒有勾住阻攔索,也能夠有足夠的力量重新拉起復飛,所以艦載機的起落架要能夠承受更大的衝擊力。

此外,殲-15艦載機的機翼也非常有特點,它的機翼是可以摺疊的。機翼摺疊起來後可以節省停放時佔用的空間,讓航母攜帶更多的艦載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